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 五年时间 湖北力争实现预拌混凝土标准化搅拌站创建全达标
行业动态

五年时间 湖北力争实现预拌混凝土标准化搅拌站创建全达标

时间:2023/5/15 15:52:23 来源: 点击次数:258

核心摘要:当前,混凝土生产俨然成为建材行业第一大产业,预拌混凝土企业如何规范标准、实现产业化、减少污染、延长产业链,并逐步向制品化、建筑工业化配套发展,是行业共同探索的方向。

中华建设网讯(记者 王燕萍 李孟 通讯员 胡奇)当前,混凝土生产俨然成为建材行业第一大产业,预拌混凝土企业如何规范标准、实现产业化、减少污染、延长产业链,并逐步向制品化、建筑工业化配套发展,是行业共同探索的方向。


5月8日,中华建设全媒体记者从湖北省预拌混凝土标准化搅拌站创建部署及观摩交流活动上了解到,该省将在全省开展预拌混凝土标准化搅拌站创建活动,带动企业、厂站持续推进,2023年,武汉市标准化搅拌站占比要达到35%以上,襄阳市、宜昌市达标率在30%以上,其余市、州达25%以上,力争用五年时间实现全省标准化搅拌站创建达标全覆盖。

什么样的创建称之为“标准”?在湖北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办公室联合中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等单位编制的《预拌混凝土标准化生产管理规程》(简称规程)中,列出了六大“法门”,将质量管理、生产管理、安全管理、绿色管理、信息化管理、档案管理作为“必考项”,评价分为五个等级,AA为最优者,达到A级即为标准化搅拌站。

通过梳理规程发现,标准创建列出了具体的考核点,例如“实验室是否正常运行,而不是摆设”、“核查报废混凝土生产率回收利用记录台账”、“核查是否符合安全运输、绿色运输”、“检查生产设施使用、检查等情况”……每项都对应相应分值,覆盖了预拌混凝土从生产、制造、运输、再利用整个环节。


通过走访中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江夏厂,记者发现该厂运用了智能过磅系统、环保“零排放”系统、新能源搅拌车等“黑科技”,粉料罐使用了智能锁杜绝装错料的情况,同时,该厂对废料中的砂石进行分离,砂子和石子回收再利用,污水经过处理回收循环利用,致力于打造绿色+数字化工厂。


湖北省科技节能办主任董文斌谈到,举办本次活动是贯彻湖北省住建厅《关于推动预拌混凝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当前,预拌混凝土行业还存在产业布局不合理、产能严重过剩等困境,创建标准化搅拌站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需要,是保障工程质量的需要,是重塑行业形象的需要,行业部门必须加强管理,行业企业应该“拧成一股绳”发力,按照规程中六大板块要求,坚持“企业组织实施、厂站具体落实、持续改进提升”原则,从布局科学、生产规范、绿色发展、创新驱动、诚信有序、监管等方面着手,推动标准化搅拌站创建活动有序开展。

具体到各市、州,如何发力?黄石市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主任陈骏告诉记者,他们鼓励推进星级环保站建设,提升企业安全生产、质量控制等整体水平,同时,该办结合该市建筑领域信用体系平台及“红黑名单”管理文件要求,为企业做好服务,为取得“双绿色”标识的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面推动该市预拌混凝土行业绿色发展。

当天,武汉市建筑节能办副主任李辉对如何贯彻落实标准化创建进行了解读,湖北省预拌混凝土协会发布了相关倡议书,后期,湖北省科技节能办将采取宣贯培训、企业巡查等一系列措施,促进各市、州开展创建活动,避免创建活动与实际工作“两张皮”现象。

北京慕湖三萜皂甙混凝土引气剂

热线电话:

010—6968 9666 138-0135-8432

青藏铁路二期工程中全程使用

《混凝土》杂志社 新媒体|石亚男

上一篇:关于印发《福建省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办法》的通知
下一篇:湖北省预拌混凝土协会会长、中建商砼董事长郑涛在在预拌混凝土标准化搅拌站创建部署及观摩交流活动上的讲话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