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 混凝土出现凝结时间异常的原因是什么?
行业动态

混凝土出现凝结时间异常的原因是什么?

时间:2022/8/26 9:45:13 来源: 点击次数:1841

混凝土在实际拌制的过程中,由于环境、天气、原材料等因素的影响,会出现缓凝、假凝与速凝现象,进而影响混凝土性能,延误施工。混凝土出现凝结时间异常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采取紧急处理措施呢?

01.混凝土缓凝

泥浆体与骨料的结合,形成了强度薄弱区,导致水泥浆体与骨料之间黏结力降低,进而影响混凝土的强度。如果含泥量搅拌不均匀而形成泥团,混凝土强度恶化将更加严重。

原因

01

缓凝剂超掺

夏季为满足施工要求,泵送混凝土、商品混凝土等常会掺入缓凝剂,但掺量过大,易导致混凝土凝结时间严重超过设计和预计的凝结时间,甚至混凝土长期不凝结,不仅造成强度大幅度降低、延误工期,甚至给工程带来严重的质量问题。

02

减水剂与水泥、掺合料的相容性问题

减水剂的化学性质、分子量、交联度、磺化程度和平衡离子以及水泥中SO3、C3A的含量、水泥细度、碱含量等,是其主要影响因素。若相容性差将引起混凝土超时缓凝现象。

03

水泥掺合料

为降低成本,改善水泥某些性能,在水泥生产过程中往往掺入一定量的矿物掺合料。但掺合料品种或用量不当时,则会引起混凝土异常凝结。如掺量过高时,可能引起超时缓凝。

04

不恰当的施工工艺或措施

在混凝土的生产和施工过程中,不恰当的施工工艺也可能引起混凝土的超时缓凝。如混凝土在生产时拌和水中含有油类、酸、糖等,在外掺缓凝剂的条件下会造成混凝土严重的缓凝现象。

预防措施

1、定期校称,防止计量不准造成外加剂超掺;

2、在施工前,先经试验确定所使用的外加剂与水泥、掺合料等原材料之间的适应性及合适掺量。

3、对每批水泥的进站要进行留样封存,发现异常,可进行追溯;

4、正确引导施工单位使用商品混凝土,杜绝不恰当的施工工艺影响使用效果。

02.混凝土假凝现象

泥浆体与骨料的结合,形成了强度薄弱区,导致水泥浆体与骨料之间黏结力降低,进而影响混凝土的强度。如果含泥量搅拌不均匀而形成泥团,混凝土强度恶化将更加严重。

混凝土假凝是指水泥的一种不正常的早期固化或过早变硬现象。在出机后,短时间内达到初凝,经重新搅拌后又出现可塑性,这种现象叫混凝土假凝。

造成混凝土假凝的因素很多,主要是由于水泥粉磨时磨内温度较高,使二水石膏脱水成半水石膏的缘故。

当水泥拌水后,半水石膏迅速化为二水石膏,形成针状结晶网状结构,从而引起浆体固化。

另外,某些含碱较高的水泥,硫酸钾与二水石膏生成钾石膏迅速长大,也会造成混凝土假凝。 

预防措施

1、选用合适的水泥,一般掺有混合材料的水泥很少产生混凝土假凝现象; 

2、加入适量外加剂,如混凝土减水剂或缓凝剂等;

3、进行剧烈搅拌,在制备混凝土时延长搅拌时间也可消除混凝土假凝现象。

03.混凝土凝结时间过快

泥浆体与骨料的结合,形成了强度薄弱区,导致水泥浆体与骨料之间黏结力降低,进而影响混凝土的强度。如果含泥量搅拌不均匀而形成泥团,混凝土强度恶化将更加严重。

01

半水石膏

水泥熟料加石膏共同磨细时,磨机温度过高,二水石膏脱水成半水石膏,这种半水石膏会造成混凝土速凝。

02

无水石膏

水泥生产时采用无水石膏, 外加剂掺入后,硫酸钙溶解速度大大降低,水泥中C3A不能充分与硫酸钙水化生成钙矾石,而直接与水生成水化铝酸钙,因而引起速凝。

03

水泥温度过高

在水泥供应紧张时期,水泥刚磨好就直接装运使用,导致现拌混凝土出机温度高,若不采用其他措施进行处理,混凝土也会出现速凝现象。

04

速凝剂过掺

温度较低的季节,混凝土难以凝结,常常掺入速凝剂。还有就是混凝土生产公司为缩短拆模时间、提高模板周转率,而加入速凝剂。但速凝剂掺入过多,则会造成凝结时间过快。

预防措施

1、搅拌站应事先对水泥生产原料进行调查,不能采用无水石膏、半水石膏、磷石膏等配制的水泥。 

2、对于现磨水泥,需等彻底冷却后使用。或者,添加适量外加剂或采用冰水拌制。

上一篇:湖南拓宇宣布破产!生产、销售伪劣混凝土!总经理有期徒刑9年
下一篇:贵州省协会调研贵安新区区域行业自律工作协调处理企业难题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