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混凝土企业管理 >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风险控制浅论
混凝土企业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风险控制浅论

时间:2012/6/13 8:19:38 来源:建筑时报 点击次数:6806
   工程项目风险是指工程项目在筹划、设计、施工和竣工验收等各个阶段可能遇到的风险。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因环境复杂,露天作业多,建筑物与地质环境关系密切而面临众多风险因素。单从承包商角度来看,就存在着建设周期长,投资数额大,工作和工序繁多的特点。在施工中,这些因素制约着承包商未来获取收益的多寡。所以,对工程项目施工进程中风险问题的分析、控制与防范进行探讨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一、施工风险的分析

  风险分析评价与风险识别紧密相关,是指在定性识别风险因素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和评价风险因素发生的概率、影响的范围、可能造成损失的大小以及多种风险因素对项目目标的总体影响等,达到更清楚地辨识主要风险因素,有利于项目管理者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对策和措施,从而减少风险对项目目标的不利影响。这一过程是将风险的不确定性进行量化,评价其潜在的影响,可分为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

  1.施工风险的定性分析。风险定性分析是评估已识别风险影响和可能性的过程,根据风险影响的大小和其发生的可能性(概率)对风险因素进行排序。定性分析的主要依据有风险管理计划、已识别的风险、概率范围与后果、假定的条件、数据来源的可靠程度等。定性分析的方法有随机决策树分析法和层次分析法。在进行分析时尤其要注意那些对施工控制影响较大的风险因素,对这些因素要进行再次细化分析和管理控制。

  2.施工风险的定量分析。风险定量分析一般是和风险定性分析同时进行的,在定量分析中要善于采集相关方面和专家的意见,按照乐观、悲观和最可能分类列表。通过定量分析可以明确施工成本、质量和时间目标的概率。

  二、施工风险控制

  风险控制就是采取一定的技术管理方法避免风险事件的发生或在风险事件发生后减小损失。采取这些措施时不可避免地要产生一定的费用,但与承担风险比较,这些费用要远远少于风险事件发生后造成的损失。当前,建设施工中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成本急剧增加,其原因主要在于施工单位盲目赶进度、降成本,没有注意规避风险。风险控制的目的就是尽可能地减小损失,在施工中一般采取事前预防和事后控制。事前预防是通过采取有效的措施,减少损失发生的机会;事后控制则是在风险事件发生时,尽可能防止事态扩大和情况恶化,并就产生损失的大小和原因进行分析、确认,属于业主的责任要提出索赔,例如业主延期付款造成的损失、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等均可提出索赔。

  施工风险控制的具体方式主要有风险回避、损失控制、风险转移和风险自留。

  1.风险回避

  通过回避风险因素,回避可能产生的潜在损失和不确定性。这是风险处理的一种常用方法。风险回避对策经常作为一种规定出现,如禁止使用对人体有害的建筑材料等。风险管理者为了实施风险回避对策,在确定产生风险的所有活动后,有可能制定一些禁止性的规章制度。

  2.损失控制

  损失控制方法是减少损失发生的机会,或通过降低所发生损失的严重性来处理风险。根据不同的目的,损失控制可分为:1)损失预防手段,如安全计划等;2)损失减少手段,包括损失最小化方案。

  3.风险转移

  风险转移则是将可能出现的一些施工风险转移给他人承担。风险转移并不能减小风险的危害程度,只是承担风险的主体不同而已。例如,对一些施工技术工艺复杂、专业性强、自身不能胜任的施工任务,可以采取转包或分包的方式将风险转移出去;在施工中的不可预见费用及事件,则可以在签定施工合同时明确由发包方来承担。风险转移的主要方式是保险,通过缴纳保险费,将施工中的大部分风险转移到保险公司,从而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即其主要有合同转移和工程保险两种形式。

  4.风险自留

  风险自留就是由自己承担风险所造成的后果。在施工中,对于那些可能造成的损失较小、重复性较高、通过加强管理能够规避的风险是适合于自留的。例如,在混凝土浇注中的混凝土搅拌质量风险、分项部工程工期风险、分层交叉作业时工作面能否顺利交接的风险等。在这种情况下,风险承受人通常已做好了处理风险的准备。

 三、施工风险控制体制

  施工企业必须建立有效的动态风险管理体制,有效的承包商风险管理体制,要求企业建立风险管理部门,利用阶段管理和系统规划,对施工的各个时期进行监督控制和决策。换句话说,就是将单一的决策问题多阶段化来回避风险和提高决策效率,即整个过程可以按时间、空间或人为地划分为若干相互联系的阶段,每个阶段均需作出决策,使整个过程的活动效果最好。

  承包商风险控制体制在工程管理中是极为重要的。只有体制问题解决了,才能从根本上使风险发生的几率变为最小,或者使风险带来的损失变成最少。这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企业制度创新和建立风险控制秩序。

  企业管理制度和组织形式的合理性是风险控制的基础,工程承包企业必须建立灵活务实的制度形式。适用的组织形式应以矩阵式项目经理制为主体,设立相应的风险管理部门,但管理跨度和管理层次不宜太多,应与公司发展规模相适应。此外,建立内部风险保护基金,以降低承包商运营风险,提高总体收益。

  2.在组织上建立以风险部门和风险经理为主体的监督机制。

  参照国外成熟的风险控制经验,在承包商实施营建过程中建立风险部门,并设立风险经理。其作用是对项目的潜在风险进行分析、控制和监督,并制定相应的对策方案,为决策者提供决策依据。

  3.明确风险责任主体,加强目标管理。

  承包风险管理的关键点,在于确立风险责任主体及相关的责任、权利和义务。有了明确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工作的广度、宽度和深度就一目了然,易于监督和管理。

  4.确定最优资本结构。

  承包商资本结构,是指负债和权益及形成资产的比例关系,即相应的人、资金、材料、设备机械和施工技术方法的资本存在形式。确定最优的资本结构形式,利用财务杠杆和经营杠杆,对于承包商获取最满意利润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5.其它。

  除了以上几个方面,承包商还应积极寻求回避风险的新办法,利用国际上有效的风险回避和管理手段,以降低公司运营成本。

  (作者单位:浙江港海建设有限公司)

上一篇:浅析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下一篇:EPC总承包模式(之一)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