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 地产公司爆雷,商票到期怎么办?
行业动态

地产公司爆雷,商票到期怎么办?

时间:2022/3/4 14:04:08 来源: 点击次数:742

自恒大爆雷以来,多家地产公司也紧随其后,最明显的标志就是被曝出商票拒付的消息,一时间人心惶惶,很多企业担心商票作废。那么商票到期了到底应该怎么办?

本文提到的商业承兑汇票,是指是指收款人开出经付款人承兑,或由付款人开出并承兑的汇票。与银行承兑汇票有显著区别。汇票经承兑后,承兑人(即付款人)便负有到期无条件支付票款的责任,同时汇票可以向银行贴现,也可以流通转让。

到底怎么办?

1、商票到期了,应该先找承兑人(一般是出票人),不论商票最后流通到谁手上,在此商票到期后的10天内,持票人可向承兑人提出及时付款的请求

2、持票人按期提示付款被拒付,持票人可以对背书人、出票人以及汇票的其他债务人(保证人)行使追索权。

3、如何行使追索权。

1)商票被拒付的6个月内,持票人可向转手的所有上家或者出票人索要票面金额、以及汇票金额自到期日或者提示付款日起至清偿日止,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利率计算的利息以及取得有关拒绝证明和发出通知书的费用。

2)持票人应提供被拒绝承兑或者被拒绝付款的证明,根据《电子商业汇票业务管理办法》规定,电子商业汇票的出票、承兑、背书、保证、提示付款和追索等业务,必须通过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办理。

3)持票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企业资信状况良好的上家即背书人作为起诉对象。不是必须起诉出票人或承兑人,比如恒大商票,为避免集中管辖的问题,可以选择其他背书人。

4)通过票据贴现取得票据的持票人,可以起诉前手,贴现款和票据相互返还。如果走民间贴现渠道,对方没有贴现资质,也就是买卖票据,可能涉嫌违法,并且不受法律保护。

地产公司爆雷,商票到期怎么办?
上一篇:兰州市混凝土砂浆行业协会召开二〇二二年二月份会长办公会
下一篇:混凝土企业产能提升 双机组变“三机组”合同直签产能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