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 如何提高调度的积极性?他们这样做减法
行业动态

如何提高调度的积极性?他们这样做减法

时间:2021/12/27 11:10:11 来源: 点击次数:839
如何提高调度的积极性?他们这样做减法

01


调度是商砼企业最核心的岗位,是连接生产体系和业务体系的枢纽。可以说,调度水平的高低,对企业的生产效率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新疆金石搅拌站曾经也遇到过这样的困惑。

如何提高调度的积极性?他们这样做减法

一个站配了三个调度,三个站就是九个,再加上三个总调,调度部门一共十二个人,却每天忙的要死,电话接个不停。脾气不好的,甚至经常和司机吵、和销售骂,导致大家都觉得发货不畅是调度的问题。但调度也是一肚子委屈,久而久之麻木了,就会严重影响其工作积极性。

一番调研和梳理后发现,问题其实出在流程上。

原有的流程体系内,调度需要负责给司机排队、叫号、派车、打小票,还要给销售录订单,同时要兼顾生产问题。一旦前面几步运行不畅,势必会造成运转效率低下,料发不出去,进而导致工地断灰,那工地的夺命连环CALL就来了!

回头来看,调度一个人要同时面对生产、车队、销售、工地四座大山,怎能不被压得喘不过气来?真心是顾此失彼、有心无力!


02

怎么办呢?

该搅拌站给出的答案很简单,做减法!

首先,利用砼行驾驶员APP的排队功能,让司机回厂以后自己排队,并且排队范围是限定在厂区边界内,先到先排,排队结果会同步显示在砼行驾驶员APP及调度界面上,公开透明。

如何提高调度的积极性?他们这样做减法

配合砼行自助终端,让司机自助取票,省去了调度打票环节,如此操作以后,调度和车队就可以完全分割开来,再也不用操心排队打票这些事。

其次,他们利用砼行工地端小程序,实现了工地自主下单,省去了销售传递订单信息的环节。这既避免了信息错误,又提升了客户体验,可以让工地像点外卖一样一键订货,并且全程可追溯。

对调度来说,又节省了帮销售录订单的步骤,并且工地也可以实时查看发货情况,不用再给调度打电话催货。这样一来,调度、销售以及工地的沟通问题就都解决了。

至此,四座大山解决了三座。

最后一个山头,就剩下了生产。

利用系统一体化的优势,调度与生产系统打通并深入结合。这样的好处是,诸如生产过程中换车、换工地、换料、加减生产量等需要和生产沟通半天的操作,现在都可以自动化执行了。

调度只需要暂停生产后,在恢复生产页面进行调整就行,完全不必要费时费力的和操作工沟通,并且更不容易出错。

03

在利用技术手段解决完问题并梳理清楚流程以后,我们能直观的看到新疆金石调度室里的变化,那就是变得安静了许多。

没有司机过来吵架了,也没有工地喋喋不休的催命连环CALL了。取而代之的是不时传来的键盘敲击声,过去那个喧闹的调度室彻底落进了历史的尘埃中。

至此,在看到第一年的调度改革效果后,金石的改革步伐走的更快更坚实了。

第二年,金石就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深化,三个站仅仅需要两个调度,产量却比去年增加了50%以上。

而调度们的工资,也由原先的六七千元直接涨到了一万以上,工作时间也由原先的做一休一,变成了做一休二,休息时间也变长了!

企业和员工真正实现了双赢,皆大欢喜。

如何提高调度的积极性?他们这样做减法

新疆金石控制中心

如何提高调度的积极性?他们这样做减法

一个思伟人眼中的金石


在服务新疆金石的两年中,我们不管是从管理者,还是从一线人员,都能够深刻感受到他们的变化。


从开始的不理解、不支持,到现在上下一心,全身心地投入。这种变化在我们看来,充满了金石的管理智慧,工作环境的变好、秩序的稳定、个人收入的提升,这一切正驱动着这家企业继续驶向改革的深处。


借用金石朱总的话:“所谓革命就是要勇于打破旧有的秩序,敢为人先,这样才能吃到改革最大的红利!”

如何提高调度的积极性?他们这样做减法

新疆金石员工合影

上一篇:走进南阳 | 凡贝助力南阳中联混凝土实现绿色发展
下一篇:2021年上海市第三批绿色环保达标混凝土搅拌厂站名单公示啦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