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混凝土协会 > 领导讲话 > 直面挑战 把握机遇---中国建设报访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会长戴显明
领导讲话

直面挑战 把握机遇---中国建设报访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会长戴显明

时间:2012/5/22 13:29:06 来源:中国建设报 点击次数:9741

直面挑战  把握机遇  

 

 

——中国建设报访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会长戴显明  

 

  

  “十二五”开局之年,混凝土行业就显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11,全国多个省市商品混凝土增长率超过50%,尤其是发展中城市,其商品混凝土产量增长率甚至超过100%。但与此同时,随着我国东部多个城市建设的日益完善,混凝土需求量逐步降低,譬如上海,混凝土产量已连续第二年下降,2011年度总产量下降5.6%,而北京受到保障房建设强有力的支撑,产量与往年持平。

  风云变换的市场前景和良莠不齐的行业现状,使混凝土行业在建设大潮中表现出亦喜亦忧的复杂“情绪”。正如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会长戴显明所言,对于整个行业和各个企业来说,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期,竞争将更加激烈,而行业势必在阵痛中逐步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行业整体前景向好

  混凝土是世界上最大宗的建筑材料,也是最主要的建筑结构材料,混凝土质量对建筑结构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预拌混凝土成为混凝土市场供应的主要形式。统计至2010年末,我国预拌混凝土年设计生产能力达到15亿立方米,实际产量接近10亿立方米。

  预拌混凝土在混凝土生产总量中所占的比例,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一个企业建筑施工水平的高低。“目前,上海、北京、大连、广州等城市预拌混凝土产量已达到混凝土总量的60%~80%,接近发达国家水平。”戴显明说,“但从全国来看,我国预拌混凝土行业区域发展很不平衡,个别省份仍属空白,导致全国预拌混凝土产量占混凝土的比例还不足10%。”

 

  此外,近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对整个建筑行业产生了影响,混凝土也不例外。对此,戴显明认为,尽管调控政策短期内仍将持续,但随着我国保障房建设及新农村建设的加速推进,将对商品混凝土行业持续产生庞大的市场需求,这对于混凝土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发展壮大机遇。“而且‘十二五’期间,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及城镇化进程仍将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市场对预拌商品混凝土的需求必然会持续旺盛,行业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应该是定论。”

以人为本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末,我国已建成预拌混凝土站()5000多家,是一支十分庞大的队伍。而这数千家企业在为市场带来丰富产品的同时,也存在着诸多覆盖整个行业的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

  “尽管预拌混凝土行业在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大步发展的带动下,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中国预拌商品混凝土的庞大规模却无法掩盖绝大多数是小型企业、地域性强、行业集中度不高、竞争实力不强、从业人员技术和素质不高以及产品品质不均衡的现状。”戴显明说,而且由于混凝土这一产品属性具有特殊性,市场竞争比较混乱,加上行业由于盲目扩容和恶性竞争,在社会上造成了质量信任危机和“脏、乱、差”的行业形象,给城市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环境负荷。

  “从行业角度来说,混凝土的问题可以分为上下两方面,上是政策管理不够明确,尽管国家也颁布过相关法令来规范行业,但由于混凝土产品自身的特殊性,无法理顺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混乱状况依然存在;下就是指企业自身,这个行业进入门槛比较低,直接引发了数量过多、产能过剩的问题。”戴显明说。

  此外,他指出,当前我国预拌混凝土行业存在行业发展不平衡、产品结构不合理等情况,且面临国内水泥企业和外资同行的竞争,因此,我国预拌混凝土行业亟待增强环保意识,强化环保措施,加强技术改造和产品结构升级,建立和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实现行业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解决这些问题,除了政策管理层面,还有另一根源,就是‘人’,即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的提升,试想,如果一线人员都是素质较高的能手,先进和健康的观念的灌输就会顺畅,整个行业的面貌也必然会有大的变化。”戴显明说。

协会要为行业进步发挥桥梁作用

  刚刚在南昌举行的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2012年会长及各省市协会秘书长联席会议上,协会特意请来税法专家为在座的业内管理人士们讲解了关于混凝土行业增值税的相关问题。据了解,这种根据地方分会或行业企业提出的某一实际问题而举办的讲座、培训和研讨活动,是混凝土协会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也是会议中经常出现的内容。

  对此,戴显明会长笑言,协会是为行业而生,就要为行业服务,协会各地分会的成员大部分来自行业一线,他们遇到的困惑和反映的问题,最能体现行业本身当前的状况,所以必须要积极对待和处理。“行业的问题大家都能说上几句,作为协会,要做的就是把这些意见汇总,上下联通,发挥桥梁作用。”

  在这次会上,除了各地分会的管理层参加外,还邀请了一家来自山东的行业技术企业参与了会议,并在会上介绍了新技术。戴显明告诉记者,这家企业规模不大,属于中小型,但研发出的混凝土罐装车技术却很有特点,值得在行业内推广,因此,借联席会议这一平台给他们以展示产品的机会。

  “这个行业内的小企业非常多,尽管整体上看来是良莠不齐,但有的企业确实有非常好的思路和认真的钻研态度,他们对行业技术进步的贡献不容小觑。”戴显明说,“目前,有很多大型的机械企业为了打造完整的产业体系也进入到了这个领域,社会把很多关注目光给予了他们,但作为协会,我主张我们应该尽力去扶持中小企业这个真正具有行业代表性的群体,让他们发展壮大起来,对行业肯定是一种促进。”

 

  据戴会长介绍,未来协会的工作重心是梳理、协调、指导和交流工作。“行业发展的有力脉动才是协会生命力和活动能力蓬勃向上的基础,反之,协会积极地开展工作也会为行业前进提供动力支持,日后我们会做更多细致的工作来发挥好这个动力作用。”

(中国建设报记者 司林)

 

上一篇: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环境下,我国混凝土行业科学发展的策略分析--戴显明
下一篇:城乡建设部科技局总工程师林太珍同志在混凝土协会成立会上的讲话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