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行业百科 > 高温天气浇筑混凝土,如何控制混凝土施工质量?
行业百科

高温天气浇筑混凝土,如何控制混凝土施工质量?

时间:2018/9/4 9:03:15 来源: 点击次数:2591

虽已入秋,但高温天气依然在部分地方持续。为了保工期,高温天气下浇筑混凝土在所难免,为确保在高温环境条件下混凝土工程的施工质量,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对混凝土施工质量的控制,应严格控制混凝土浇筑时的温度,高温环境下混凝土施工浇筑时最高温度不得超过32℃,浇筑时温度符合设计规定。

高温天气浇筑混凝土,如何控制混凝土施工质量?

具体要求如下:

一、加强原材料质量管理

1、加强原材料的质量控制。特别是要严格控制砂的含泥量、碎石的石粉量、减水剂的减水率及坍落度保留值等指标。

2、加强原材料的存放管理,严禁各种原材料被暴晒。

3、在混凝土拌合前2h向粗骨料堆中晒水,以促进蒸发冷却来降低混凝土的温度;如果用冷水润湿,则冷却效果会更好。

二、加强混凝拌合管理

1、要降低混凝土拌合料的温度,首先应降低原材料的温度,特别是降低比热最大的水和用量最多的骨料的温度。

2、要严格按照施工配合比施工,严禁私自更改配合比,特别是随意增加拌合水用量;加大拌合站的自校准度,确保拌合站计量误差满足要求。

3、混凝土拌合时,可取用温度低的深井水,达到有效的降低拌合料的温度,也可采用低温水、加冰等降温措施,加冰时,可用片冰或冰屑,并适当延长拌合时间。

4、若混凝土的运输距离较长,可用缓凝剂来控制凝结时间,但应保证缓凝剂的参量正确,对于大面积的混凝土工程尤其如此。

5、在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应每1~3h测量一次混凝土原材料的温度、机口混凝土温度。

6、控制混凝土坍落度,试验人员做到加强旁站,对现场混凝土配制、拌合过程、骨料计量增加检测力度,根据砂、石含水量及时调整施工配合比;缩短浇筑时间,使其坍落度损失不低于原坍落度的90%。

三、加强混凝土运输管理

1、缩短混凝土运输时间,混凝土运输设备要能够满足混凝土初凝速度和浇筑速度的需要,缩短混凝土的暴晒时间,同时对运输中的容器要加盖,应有隔热遮阳措施防止日晒。

2、运输过程中,应确保混凝土不离析、漏浆、严重泌水及坍落度损失过大等现象的发生,运至浇筑地点的混凝土应保持均匀和规定的坍落度。

3、运至现场的混凝土如发生离析或坍落度损失较大时,应重新对混凝土进行二次搅拌或加水泥浆,严禁擅自在现场加水。

四、加强混凝土浇筑管理

1、要严格控制混凝土的入模温度,尤其是大体积混凝土,在配合比设计时,应充分考虑施工现场实际环境。

2、要做好施工组织,尽量避免在最高气温时浇筑混凝土。在高温干燥的时间段,晚间浇筑混凝土受风和温度的影响相对较小,且可在接近日出时终凝,而此时的相对湿度较高,因而早期干燥和开裂的可能性最小。混凝土浇筑的温度要控制在32℃以下。宜选在一天温度较低的时间内进行。

3、炎热条件下浇筑混凝土时,在浇筑前可对模板、钢筋、即将浇筑地点和旧混凝土等洒水冷却并使吸足水分,并在浇筑地点采取遮挡阳光和防止通风等措施。保证新浇筑的混凝土入模温度与领接的已硬化混凝土表面温度的温差不大于15℃。

4、配备足够的人力、设备和机具,做好高温环境下混凝土施工应急预案,以便及时应对预料不到的不利情况,并随时控制好混凝土表面与外界的温差及混凝土内部与表面的温差的影响。在混凝土浇筑时,必须有专人进行温度测量,并做好温度记录。

5、对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为了降低混凝土内部的温度,可以在结构物内埋设冷却水管通入循环水进行冷却。

6、对于大面积的现浇梁板的施工,应做好混凝土浇筑方案,明确混凝土的浇筑方向、浇筑顺序、浇筑时间尽量选择在气温较低时进行。

7、防止高温施工引起混凝土裂缝的产生,提高混凝土的密实度。做到振捣工艺技术合理,控制每层浇筑高度不超过30cm,既利振捣密度,又加块热量散失,避免产生温度裂缝。

五、加强混凝土养护管理

1、混凝土浇筑后立即用循环冷却水洒水养护,要求专人负责养护。

2、一般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必须在收浆后尽快用覆盖,覆盖时不得损伤或污染混凝土表面,初凝后撤去覆盖物,用浸湿的土工布覆盖,避免暴晒,并使保持潮湿状态最少7天。做到前7天坚持洒水保持湿润,经常连续养护;并坚持按时段经常养护;后14天内做到间断养生。

3、对龄期较早的混凝土采取洒水养护时,如操作间断会使混凝土产生龟裂,应在一定时期内保持混凝土湿润状态,浇水次数在能保持混凝土处于湿润的状态,所用水应和拌制用水相同,有条件时应采用蓄水养护。

4、同条件养护试件应与本体混凝土共同养护,严禁暴晒而影响试验结果。

5、混凝土养护期间,保证混凝土芯部温度不宜超过60℃,最高不得大于65℃,混凝土芯部温度与表面温度之差、表面温度与环境温度之差不宜大于20℃,梁体混凝土不宜大于15℃,养护用水温度与混凝土表面温度之差不得大于15℃。

六、混凝土施工防止裂缝的措施

1、原材料质量必须合格,同事严格控制砂石含泥量,改善砂石级配,控制好坍落度、单位用水量、水化比。

2、提高混凝土的密实度,做到振捣工艺合理。

3、改善温度条件,采用温度低的混凝土和水化热低的水泥,同事控制每层浇筑厚度在30cm左右。

4、养护工作在混凝土浇筑完毕后12~18h内开始进行,养护采用深井水,并用毛毡等覆盖,保证混凝土湿润。

在高温环境下混凝土施工中,要严格按照施工程序、施工技术措施和验收标准进行施工和养护,确保混凝土的施工质量。

上一篇:混凝土养护认识的8个误区!
下一篇:3招攻克铝合金模板混凝土“气泡麻面和墙角烂根”难题!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