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行业百科 > 【这篇保你混凝土安然度夏】高温混凝土施工应对措施
行业百科

【这篇保你混凝土安然度夏】高温混凝土施工应对措施

时间:2018/6/4 8:43:59 来源: 点击次数:2244

可移动式聚羧酸常温合成设备:

从基础的化学原材料可一次性生产出搅拌站及工程所需要的外加剂

5米高300平即可生产、一人即可操作、无偿提供核心配方与技术支持

低成本、零门槛、不制水、不加热、零损耗、一年回本

热线:15640426597 (微信同号)

在高温天气情况下,特别是极端高温天气下,混凝土施工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对工程质量不利,工人劳动环境进一步恶化,施工管理复杂多变,因此从施工质量管理、作业环境等方面给出相应措施和解决办法。

混凝土拌合与浇筑方面

高温天气,特别是极端高温情况下,会对混凝土浇筑后特性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通过原材料的选择,优化混凝土配合比,可以不同程度地减少这些不利影响。首先,可以冷却拌合用水的温度使得混凝土搅拌时达到理想的温度,一般可以使得混凝土温度下降多达6℃,在施工过程中需根据配合比严格控制冷却水的用量;

同时可以使用液氨冷却混凝土的拌合用水,常常向用水池中或者在混凝土搅拌器中输送液氨,使得拌合用水温度下降到合适位置,最高可达11℃,在此种方法选择上应考虑液氨相应费用,比如液氨的运输和储藏、称量与控制等费用。

其次,可选用冰代替拌合用水降低浇筑温度,最大降幅达到10℃左右,在使用前应准确称量冰的重量,后将冰块使用专门机器粉碎,加入搅拌器中,还需保证冰块供应量充足,仍需考虑附加费用,如冰块制作和运输、储藏和破碎、称量与供应等相关费用。再次,可用液态氨冷却拌合后的混凝土,采用直接注入的办法,一般可降低温度达到8℃,常常用在大体积的混凝土浇筑中,可取得预期的效果。

实践表明混凝土性能不受任何负面的影响,不过该方法产生的运行费用较高,主要是液态氨的制作、储存、称量等方面要求较高。最后,可对混凝土原料中的粗骨料用冷水进行大量喷洒或冲洗,一般而言由于粗骨料在混凝土中用量较大,混凝土最终温度往往可降低0.5℃左右,采用此种方法冷却时需要储备大量的冷却水,需要保证粗骨料的冷却时间和严格控制用水量;同时,对于粗骨料的冷却也可以向粗骨料拌合吹入冷空气来实现,可以有效降低混凝土拌合的温度,一般而言冷却后的空气替代环境温度,可以有效地使得粗骨料最多降温7℃左右,需要现场配备相应设备,增加安装费用。

特别总结:

1、在夏季炎热的条件下浇筑混凝土时,如果与混凝土接触的物体高温而且干燥,则浇筑在该处混凝土中的水泥水化特别快,混凝土中的水分被吸收将不易彻底硬化。因此,模板、钢筋以及即将浇筑地点的基岩和旧混凝土等,在浇筑前可洒水冷却并使之吸足水分。在浇筑地点采取遮挡阳光和防止通风的设备,可避免温度升高和干燥。

2、在浇筑过程中,新老混凝土浇捣时间间隔要短,例如浇筑一道混凝土墙,应减少每一层段尺寸,以缩短两个层断的浇捣间隔。施工地点应尽量安排在白天气温较低时,热天混凝土坍落度消失快,因此浇筑和捣实混凝土要迅速,施工操作要精细,严格认真,一丝不苟。

3、白天浇筑的混凝土,由于夜间温度降低和混凝土产生热量形成混凝土内外温差,易于产生裂缝。因此,避开阳光照射,夜间施工是有利的。

4、混凝土温度高,凝结快,这样就容易产生接茬不良,所以施工间隔时间尽可能缩短,而且混凝土冷却时的容积变化也大,而大体积混凝土更易出现裂缝。因此,浇筑时的混凝土温度应低于35℃。

5、对于一些重要结构,应尽量避开在高温季节施工,不得已时也要选择阴凉天气或改在夜间施工。

在炎热气候中浇筑的混凝土的最终强度将会降低,影响因素有:

(1)混凝土的温度较高;

(2)凝结和早期强度增长较快;

(3)在同样坍落度要求下用水量增大。

处理措施:

(1)向骨料堆上洒水,通过水的蒸发使骨料冷却;

(2)在混凝土中掺加缓凝剂;

(3)必要时用冰代替部分拌合水;

(4)掺加粉煤灰以调节炎热气候的影响;

(5)适当增加每立方米混凝土中的水泥用量。

炎热气候使混凝土的空气含量降低,从而使混凝土受到一些不良影响。主要有:

(1)硬化混凝土的耐久性变差;

(2)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降低;

(3)拌制量减少。

处理措施:

(1)经常检验混凝土拌合物的空气含量;

(2)增大引气剂掺量。

混凝土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方面

高温天气下,驾驶者的心理及生理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变化,因为酷热的天气,大量的体力投入以及强烈的日光照射等都会导致驾驶员工作条件变差。炎热高温下的车厢容易使人产生烦躁心理,就会导致驾驶员开车时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能力下降,若遇到危险情况就很难避让;

同时,夏季昼长夜短,且气温高,许多驾驶者的休息不够充分,导致精力不充沛,行车中易疲劳、瞌睡,会使得驾驶者对突发事件反应迟钝,从而导致交通事故。因此,要严格控制车辆的作息时间,做到劳逸结合;

泵车方面

不同的施工环境对混凝土泵车有着不同的影响。例如:在炎热的夏季施工,就要用湿罩布、草袋等遮盖混凝土泵车的输送管,以免造成管中的混凝土“脱水”,导致泵送困难。在寒冷的冬季时,就需要用保温的材料包裹混凝土泵车的输送管了,防止管道内部的混凝土受冻。

混凝土拌制、运输和卸料过程中的措施

在混凝土拌制时就应采取措施控制混凝土的温度,通过控制混凝土的温度来控制附加水量,降低坍落度损失速度,减少塑性收缩开裂。在这一阶段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通过使用减水剂或以粉煤灰取代水泥来减少水泥用量。同时,在浇筑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大骨料粒径。

(2)如果混凝土拌合物需要较长距离的运输,可用缓凝剂来控制凝结时间,但应保证缓凝剂的掺量正确,对于水下混凝土工程尤其重要。

(3)如果需要较高的坍落度,应当使用高效减水剂。有些高效减水剂产生的高坍落度能够维持2h。高效减水剂还能够减小拌合过程中骨料颗粒之间的摩擦,减缓运输搅拌机拌合筒中的热积聚。

(4)向骨料堆中洒水,以促进蒸发冷却来降低混凝土的温度;如果用冷水(如地下水或井水)湿润,则冷却效果会更好,在湿度较高时尤其如此。

(5)在温度高、湿度大的季节里要长距离运输混凝土时,可考虑运输搅拌车的延迟搅拌,使之在到达工地时仍处于搅拌状态。

(6)在可能时,应作好计划,以避免在日最高气温时浇筑混凝土。在干燥的条件下,晚间浇筑的混凝土受风和温度的影响相对减少。

(7)除按设计量加拌合水以调整规定的坍落度外,不应在工地上另加拌合水。

雨季施工措施

根据地形对施工现场及生活区分别形成良好的排水系统,以保证水流畅通、不积水。

钢筋工程

钢筋加工场地要做好防雨排水工作,对钢筋原材及加工好的钢筋要用塑料布覆盖,防止雨水锈蚀钢筋,钢筋堆放场地全部用细石砼进行硬化处理,将钢筋放在250mm×300mm的砼墩上,防止积水浸泡和泥土污染钢筋。

进场钢筋要堆码整齐,下雨时盖塑料布进行保护。施工时组织好钢筋工程施工流水进度,尽量利用无雨天气施工。

砼工程

(1)雨季施工期间与气象部门取得联系,制定出短期气象预报。砼浇筑前应及时了解天气预报,尽量利用晴天组织施工,浇筑混凝土时遇到下雨,应立即采取措施用塑料布遮盖,以防新浇混凝土被雨水冲刷。因工程抢工必须浇筑混凝土,应采取搭棚遮盖措施。

(2) 由于使用商品混凝土,开盘前要求商品砼搅拌站根据砂、石含水率调整施工配合比,严格控制商品砼坍落度,满足雨期施工要求。大雨时严禁浇筑砼。

(3)砼未达到初凝时,如遇下雨应及时用塑料布遮盖,防止雨淋。

机电设备保养及材料堆放

(1)对露天放置的大型机电设备要防雨、防潮,对其机械螺栓、轴承部分要经常加油并转动以防锈蚀,所有机电设备都要安装预防漏电保护器。

(2)在施工现场比较固定的机电设备,如电焊机等要搭设防雨棚或电机加防护罩,不允许用塑料布包裹,其电气设备要有可靠接地措施,对电焊机把线、电缆线、胶皮线应检查是否老化、破损、不合格的胶线应调换和修理,防止漏电事故发生。

(3)对现场各种高低压线路应检查是否符合安全操作规程的要求,凡普通胶皮线,普通塑料线,不准随地拖设。

(4)各种机械的机电设备的电器开关,要有防雨、防潮设施。

(5)雨后对各种机电设备,临时线路等进行巡视检查,如发生漏电等迹象,应立即标志危险警示并及时修理维护,有严重安全隐患的立即停工处理。

上一篇:严寒地区混凝土桥面伸缩缝施工养护方法探讨
下一篇:11个分项工程浇筑混凝土质量控制要点超全总结,收藏备用!!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