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行业百科 > 这些异常状态的混凝土有什么问题?
行业百科

这些异常状态的混凝土有什么问题?

时间:2018/3/20 10:00:34 来源: 点击次数:2365

您每一方混凝土都承载着您的承诺-厦门ISO标准砂

国家指定的国内唯一定点生产、经营中国ISO标准砂的企业。

厦门艾思欧标准砂有限公司   0592-6516 880问题:

混凝土拌和过程中,突然发生混凝土失去稠度,经数秒后再拌和又恢复流动性?

原因:

当水泥储存不当或某些因素,造成水泥部分水合,铝酸三钙活性变低,并生成大量的半水合钙化物,其溶液中铝离子浓度低,但与钙离子及硫酸离子浓度相较下会快速变成超饱和,此将导致大颗粒石膏晶体形成,故当该水泥被加水拌和使用时,会使水泥浆浓度丧失,此现象又称“假凝”,且不会有大量水合热产生,惟再搅动水泥浆,不须另加水,即可恢复稠度。

当混凝土中有添加化学掺料时,尤其是强塑剂,其与胶结材料的相容性不稳定时,易造成“假凝”现象。

另种情形系当研磨水泥熟料时,未添加或仅少添加石膏,当水泥加水拌和时,铝酸三钙水合快速且生成大量铝酸钙水合物,亦伴随大量水合热,几乎造成瞬间凝结,此现象称为“闪凝”。

处理与预防:

水泥应做好储存且不宜储放过久(6个月),使用时要保持水泥的新鲜度。若疑有部分水合且又须使用,应先筛除可能已水合的水泥颗粒。

用化学掺料时应注意其稳定性,避免与胶结材料不相容而产生假凝。

水泥制造过程应添加适量石膏(约2-4%)以延长其凝结时间,并注意添加时熟料的温度。

通常失去工作性多发生在拌和后1至5分钟内,但续拌和可消除此现象,且不会对混凝土品质有不良影响。故可持续拌和消除此现象。


问题:

墩柱拆模后,混凝土表面有局部区域呈隐隐的淡青色?是何种混凝土组成材料造成?后续颜色是否会变化,又是否对混凝土质量会有不良影响?

原因:

为降低生产成本及增进混凝土工作性与长期耐久性,近年来各预拌混凝土厂多以高炉石粉取代部分水泥。

高炉石粉化学成分中约含有硫化物(2.5%以下),此类硫化物受到水合作用,会生成多硫化物,此种多硫化物呈黄色,只有因多硫化物同时含有微量的MnS、FeS,故又使混凝土转而呈现为浓青色,此等硫化物会再进一步随时间而氧化,最后成为无色的硫酸盐成分。

此现象为混凝土添加高炉石粉的特有现象,代表其水合机理很正常,对混凝土强度特性并无任何影响,颜色也会随时间而逐渐退去。

处理与预防:

添加高炉石粉于混凝土中,应依据工程构造物的特性,选择适当的高炉石粉等级及取代量。

某些等级高炉石粉适量添加于混凝土中并不会影响其早期强度发展,如120级高炉石粉,添加量30%。

应依规范规定,采用适当的湿养方式及足够的养护期(至少7天)。


问题:

混凝土板浇筑后,隔日发现板表层有许多地图状裂缝且呈灰黑色,是否是混凝土内含有其它不良材料?

原因:

依据该现象应为混凝土内掺用粉煤灰及高水胶比,导致混凝土表面浮水过多并有粉煤灰颗粒悬浮至表面,由于粉煤灰混凝土水合反应缓慢,故混凝土强度发展亦会较慢,再加上未配合及时与适当的养护,即会产生上述问题。

混凝土水胶比过高及浮水过多,大部分与混凝土浇筑现场擅自加水有密切关系。

处理与预防:

因粉煤灰混凝土早期强度发展会较缓,影响拆模时间,故要有良好的湿养及较长的养护时间(至少14天),但是混凝土晚期强度则较高(至少在28天以后,一般需在56天或90天以后),并有益于提高混凝土耐久性。

粉煤灰使用量应配合工程需要,不宜过量添加。

配合比上应依据工程设计选择适当的水胶比。

粉煤灰品质常因煤源不同及燃烧程度差异而使含碳量较不稳定,造成混凝土产制品质的变异性增高,因此,粉煤灰来源应确保其品质稳定性,及确认每批进料的粉煤灰其烧失量是否符合规定,以配合其变化。

混凝土版面积大,易受天气影响导致水分快速蒸发,故需要及早养护。


问题:

混凝土表面“起粉”

原因:

“起粉”的主要原因是混凝土表层结构松散、强度偏低造成的。虽然较轻者对其抗压强度等级影响不大,但严重者会破坏混凝土路面或楼地面耐磨性、抗渗性、美观性与长期耐久性,对工程质量不利。主要有三方面因素:

①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不合理;

②混凝土表层的水灰比大于混凝土内部,表层水化产物之间搭接不致密,空隙率大;

③混凝土施工过程的过振或压光不密实;养护不当,施工早期水分散失过快,形成大量的水孔,表层的水泥得不到足够的水分进行水化。

处理与预防:

1. 混凝土配合比设计要合理,防止严重的泌水导致混凝土表层水灰比过大。

2. 砂、石集料要符合国家质量要求,尤其要注意砂中0.315mm以下的颗粒含量;水泥的凝结时间要适宜。

3. 施工过程要防止振捣过度造成混凝土严重的离析与泌水;在混凝土接近终凝时,要对混凝土进行二次抹面(或压面),使混凝土表层结构更加致密。

4. 施工后要注意及时保温保湿养护不少于14天。要防止混凝土表面硬化之前被雨水冲刷造成混凝土表面水灰比过大而使强度降低。

最新移动式多功能聚羧酸减水剂生产机组

常温、常水源、全自动化生产、封闭环保、

定制化设计、取消传统钢平台、易组装

北京慕湖外加剂 136 0101 5540  马经理

http://www.muhuchina.com.cn/news_detail/newsId=608.html


上一篇:有了它,“砼行们”从此不再吃“碱骨料”的亏!
下一篇:混凝土浇筑缺陷处理方法汇总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