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动态 > 建立控制建筑工地扬尘长效机制
行业动态

建立控制建筑工地扬尘长效机制

时间:2012/5/17 8:39:45 来源:中国建设报 点击次数:5446

搅拌现场无尘土、施工区域种绿植、运输车辆出门要“洗澡”……这是江苏省开展创建文明工地活动后带来的显著变化。在江苏省文明工地观摩会现场,来自各地建筑安全监督机构及相关单位300余人实地查看了位于徐州市正在建设中的风尚米兰项目创建文明工地的情况。记者在现场观察到,运输建筑垃圾的卡车经过建设工地出口时,全自动洗车机会喷出水来,将本来灰头土脸的卡车清洗干净。司机陈师傅笑呵呵地对记者说:“每次来这边跑运输都能免费洗一次车。”

该工地控制扬尘排放的创意环保实践让参观者印象深刻。喷淋水泵与办料按钮相联动,搅拌机在拌料过程中不断有水雾喷出,盐城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顾慧春询问相关人员后得知,这么做是为了有效控制施工现场的扬尘现象。

“风尚米兰项目部控制扬尘的实践是江苏省摸索建立控制建筑工地扬尘长效机制的缩影”,江苏省建筑安全监督总站站长时建民表示:“组织参观文明工地,通过树立典型榜样,供各地学习,希望各地在建设过程中推广,控制扬尘。”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个作业区域标识明确,就连渣土都用围挡墙圈了起来。“这是为了避免扬尘。”现场负责人介绍说。风尚米兰项目总建筑面积50余万平方米,严格按照文明施工的高标准进行作业和管理。比如,结合建筑预留洞,利用废模板将楼层垃圾清运专用通道封闭,确保施工现场清洁无尘;工地实施封闭式围护作业,进出车辆无“抛、冒、滴、漏”现象,作业现场无尘埃、无噪声,物料、施工机械排列有序;农民工生活区与作业区严格分开且无质量安全事故和社会治安事故,对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干扰少,获得了附近居民的肯定。

对于诸多防尘措施会不会大幅增加建设成本的疑问,项目施工单位江苏省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志斌解释道:“防止木屑乱飞的木工加工棚建设费用仅800元,砂石场地安全网只用了500元,自动洗车机采用沉淀池3级沉淀,可以反复利用。增加的费用不是很多,主要是用心。”

项目建设单位江苏天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雪峰则一直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效益:“考虑到承包商绿色施工相关费用的合理增加,公司增加了各种措施费用的计取,同时明确奖惩兑现办法,比如,若取得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诚信工地,承包商将获得工程费1%的奖励。”

据了解,天创公司还投资了150余万元,布置绿化景观面积达2.5万平方米;在施工区建造了长1100米、面积达5100平方米的场内混凝土道路;对现场生活、办公区场地进行集中硬化,面积达1500平方米。此外,厂区的保洁一直是工地管理的一个难点,天创公司经过调查和费用比算,聘请专业保洁公司,对场内道路进行集中保洁,费用并不比施工建设单位自己保洁多,却实现了随时、专人清扫,厂区始终处于一个干净、整洁的状态,进入工地,感觉像进入了公园一样。

事实上,江苏省在文明工地的创建过程中,一直注重绿色施工,控制扬尘污染。时建民说:“江苏的目标是着重落实施工各阶段扬尘控制保障措施,做到综合治理、防治结合、科学管理、标本兼治,确保将建筑施工扬尘影响控制在最小限度范围。”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徐学军告诉记者,今年3月,该厅已制订并下发了《江苏省建筑工程施工工地扬尘控制管理办法》,重点建立健全辖区内建筑工程施工扬尘防制和监督机制,建立并推广建筑工程施工扬尘防治方案报监制度及控制责任人制度,将创建绿色施工工地、文明工地、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与扬尘控制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控水平。

本报记者 徐为军 通讯员 吴慢慢 曹宁

上一篇:竖向结构混凝土外观质量提升显著
下一篇:关于打击盗版的声明(混凝土质量手册)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