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政策法规 > 辽宁大连市推动建筑施工扬尘立法
政策法规

辽宁大连市推动建筑施工扬尘立法

时间:2012/5/16 8:28:44 来源:天健网 点击次数:8144
    从大连市环保局获悉,为彻底根治城市局部区域扬尘污染比较严重,扬尘污染已成为目前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的尴尬现状,我市环保部门将推动建筑施工扬尘立法,促进《大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早日出台,以明确扬尘污染控制的责任主体,强化扬尘污染控制的监督力度,提高建筑施工环境违法成本。

  近几年,随着大连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大规模的道路拓宽、桥梁改造、填海造地及房屋改造等项目不断增加,而施工单位因违法成本低,在施工过程中不采取任何措施,野蛮作业,扬尘污染与日俱增,施工扬尘污染问题一时难以解决。

  为有效控制扬尘污染,改善环境质量,早在2000年,市政府就下发《关于进一步控制大气污染的通告》,要求严格控制扬尘污染,对建筑施工、清运垃圾等扬尘监管做出了相关规定,同时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二次扬尘最高可处以罚款2万元。

  自2009年起,由大连市城建局牵头,市公安局、国土房屋局、建委、规划局、环保局、工商局等部门组成的城市考核检查组,考核内容在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味,增强城市竞争力为目标的前提下,把施工现场、排渣车辆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的物料运输、公共场所及市区道路保洁、废弃物焚烧活动作为考核整治重点,并坚持政府组织、部门负责、社会参与、建管并重、科学管理的方针,把宣传教育与经济处罚相结合,突击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力争控制扬尘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同时,2010年3月,大连市环保局在经过充分调研后,出台了《大连市扬尘排放量核算办法(试行)》及《核算办法实施细则》,按照“谁排污,谁付费”的原则,对施工单位征收扬尘排污费,用经济手段促使施工单位采取各种防治措施,切实减少扬尘排放。《核算办法》和《实施细则》实施后,至今共征收排污费1291万元;从监测的数据看,2011年市区空气质量优为135天,与上年相比,优的天数多20天,污染天数少2天。通过经济手段和严格监管并举的措施,我市扬尘污染控制有了明显的成效。

  虽然经多个部门的齐抓共管,扬尘污染已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由于目前我市扬尘污染防控缺乏可操作性的规章,致使扬尘监管面临着多部门监管却管不住的尴尬局面,城市局部区域扬尘污染比较严重,扬尘污染已成为目前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针对这一问题,市环保局计划在2012年,开展扬尘污染防治调研工作,推动建筑施工扬尘立法,促进《大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早日出台,以明确扬尘污染控制的责任主体,强化扬尘污染控制的监督力度,提高建筑施工环境违法成本;通过加强法制建设,规范对施工扬尘污染的防治,以有效控制扬尘污染问题。

上一篇:关于印发《绿色超高层建筑评价技术细则》的通知
下一篇:天津:新建设项目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