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建设信息 > 今年济南将筹22.6亿建保障房
建设信息

今年济南将筹22.6亿建保障房

时间:2012/5/9 9:26:32 来源:济南日报 点击次数:5446
   “财政局是个综合性部门,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发放、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城区主河道的综合整治、产业园区的建设……这些市里的重点工程都离不开财政资金的支持。”5月7日,说起济南今年的重点项目工程,济南市财政局局长张利对记者如数家珍。她告诉记者,市里落实“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 推进大会精神的每一项工作,几乎都与财政有关。怎么为这些工程“找钱”,怎么让资金发挥最大的效应,是他们每天最关心的事。

  关键词·助力实体经济

  用“杠杆效应”让钱引钱

  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是财政部门今年的“重头戏”。张利告诉记者,济南市财政今年共安排产业发展引导资金7.24亿元,用来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对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项目、节能项目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项目进行扶持,用引导资金的“杠杆效应”让钱引钱,达到资金数倍放大的效果,撬动产业经济快速发展。

  “资金放大的原理我举个例子你就明白了,”张利解释,“比如今年财政将投入5000万元作为济南市创业投资基金。这5000万,政府将分别投向不同的创投公司,通过这些创投公司进行资本放大,预计可放大4倍,然后再投资给有成长潜力的创业型企业。而创投公司想要得到政府的这笔资金,自筹资金不得少于拿到的政府资金的3倍。”这样算来,财政每投出1000万元创投资金,一级创投公司就至少有4000万元投给企业,这个资金还可以多级放大。

  记者了解到,创投基金去年作为试点运行,政府首期出资2000万元,今年转入正式运作,主要投向信息、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产业。

  不止是创投基金,今年财政部门还将安排2000万元用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项目实施,比去年投入的资金额度增长了一倍。根据相关政策,这将为济南争取到更多的上级财政资金支持,预计2012年将超过3500万元。

  与此同时,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融资难题,财政资金通过担保放大作用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今年市政府继续为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增拨资本金,扩大其担保能力,计划为150家中小企业提供7亿元的贷款担保服务。“财政部门是政府的理财管家,让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的效应。”张利说,2012年市财政还将安排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9000万元,专项用于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项目的扶持引导;安排60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继续为中小企业提供项目资金补助和贷款贴息,通过财政贴息引导金融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关键词·全力保障民生

  筹22.6亿建保障房,比去年增加4.5亿

  “第一季度,济南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增幅和进度均列全省第一,其中,全年民生保障支出同口径增长31%。”身为财政局长的张利,用一组严谨的数据描述了财政局近期在民生方面的投入情况。她说,大会推进工作中的改善民生工作组办公室就设在财政局,显示出了财政在民生保障方面的任务艰巨。记者了解到,今年政府承诺为民办好的10件实事所需的财政资金,正在逐笔落实中。

  张利介绍,市政府连续多年将住房保障工作列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截至2011年底,已累计投入30.5亿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为5058户城市低收入家庭实施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财政局根据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任务和项目进展情况安排资金,今年市本级预算安排22.6亿用于保障住房,比2011年增加4.5个亿。其中,安排2.8亿元用于八里桥、小清河、裕辛苑等廉租房建设和廉租住房购建;安排19.8亿元用于文庄片区等公租房建设。同时,已争取到上级专项补助2亿元,近期即可下拨。

  截至今年2月底,全市新农合个人筹资及参合信息录入工作已全面完成,个人缴费部分18832万元全部到位,各级财政配套补助资金也将根据时间进度及时足额配套到位。同时,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增加的部分,也已经在4月28日前随4月份养老金一并发放到市民手中。

  张利告诉记者,2012年起,将财政预算内公办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定额标准由现在执行的每生每年3000元提高至9000元,并进一步扩大免费范围,免收了公办特殊教育学校在校生各项学习及生活费用。

  为加强对肉类、蔬菜流通过程的监管,确保老百姓食品安全,济南市在3月底正式启动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一期工程,国家下达的4000万元补助资金 2011年末已经到位,市财政将根据项目进度和资金需求情况及时拨付资金。与市商务局沟通后,预计国家下达的资金将在今年全部拨付。

  放心早餐工程也是今年的10件实事之一,财政计划安排放心早餐工程资金200万元。计划二季度确定项目单位,三季度进行项目评审并拨付资金。

  关键词·推进文化发展

  备战“十艺节”,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大增

  办好“十艺节”,同样是济南的一件大事。张利表示,围绕“十艺节”的举办,财政对济南市文化事业及产业发展进行全方位的支持:每年安排1500万元,支持艺术精品创作和生产以及群众文艺创作,通过这些资金投入来促进艺术院团创作出更多的艺术精品;另外,加大对院团演出的补助力度,鼓励院团到社区和农村去演出,培育泉城的文化市场。

  同时,今年安排2000万元用于对全市完工并验收达标的县(市)区图书馆、文化馆、示范性街道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农村文化大院进行奖励,确保完成2012年建设任务。为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今年安排文化产业专项资金4000万元。另外,综合运用项目补助、以奖代补以及贷款贴息等方式,扶持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广阔市场发展前景的动漫、影视、文化旅游以及文化创意园区等类文化产业项目。

  张利表示,在“创办国家森林城市”、“煤改气”等一系列大工程、项目资金的筹措上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建设美丽泉城的步伐非常紧张,我们怎样才能筹措到更多的资金支持济南发展?只能积极主动地出击。”

上一篇:琅岐闽江大桥主塔墩下横梁首浇混凝土成功
下一篇:总投资8000万元混凝土项目落户广元苍溪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