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行业百科 > 常用的混凝土质量检测方法,你都知道吗?
行业百科

常用的混凝土质量检测方法,你都知道吗?

时间:2015/8/28 9:25:43 来源: 点击次数:3867

导言

在当今建筑工程中,商品混凝土的应用非常广泛,无论是钢筋商品混凝土结构,还是砖混结构的建筑,都离不开商品混凝土。而商品混凝土质量的好坏,不但对建筑结构的安全,也对建筑工程的造价有很大影响,因此商品混凝土质量检测是整个检测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之一。


一、商品混凝土强度的检测

商品混凝土强度的检测目前来说方法比较多,常用的有回弹法、超声回弹综合法、拔出法、钻芯法。其中回弹法和超声回弹综合法都属于非破损法。


回弹法操作简单,并能较好的反映商品混凝土的均匀性。回弹法检测商品混凝土强度应分批进行验收。同一验收批的商品混凝土应由强度等级相同、原材料、龄期、养护条件相同以及生产工艺和配合比相同的同种构件组成,且对抽检数量有严格的规定。


超声回弹综合法检测商品混凝土强度是1966年罗马尼亚建筑及建筑经济科学研究院首次提出的,1988年我国也批准了《超声回弹综合法检测商品混凝土强度技术规程》(CECS02:88)。相对于单一回弹法来说超声回弹综合法检测商品混凝土强度可以减少龄期及含水率对商品混凝土强度造成的影响,弥补不足,提高测试精度。

后装拔出法是一种半破损检测方法,是指在已硬化的商品混凝土表面钻孔、磨槽、嵌入锚固件并安装拔出仪进行拔出试验,测定极限拔出力,根据预先建立的拔出力与商品混凝土强度之间的相关关系检测商品混凝土强度。由于对拉拔时商品混凝土中的应力状态尚无定论,目前还只能用拉拔强度作为衡量商品混凝土质量的相对指标,当用拔出法推定商品混凝土抗压强度时,则必须建立商品混凝土标准抗压强度与拉拔强度之间的经验关系。

钻芯法是利用专用钻机,从结构商品混凝土中钻取芯样以检测商品混凝土强度和观察商品混凝土内部质量的方法,也是一种半破损检测手段。钻芯法检测商品混凝土强度有直观、可靠、精度高的特点。试验表明,对于龄期过短或者强度没有达到10MPa的商品混凝土,不适宜用钻芯法,而且因为钻芯时会对结构造成局部损伤,对钻芯的位置及数量也有一定的限制,钻芯后的孔洞需要修补,钻芯机设备笨重,成本较高等问题的出现,造成钻芯法有一定的局限。


二、商品混凝土内部状况的检测

在实际施工中,经常会因技术管理和施工的疏忽造成商品混凝土内部产生疏松、空洞、施工缝等问题,所以内部状况检测可以及时提出补救措施。现行的一般采用超声测缺,根据声时、振幅、波形等超声参量的变化与结构商品混凝土的密实度、均匀性和局部缺陷的状况来判断。

①如果存在缺陷,会出现超声波收发通道上的介质不连续,声波路程变长,所以声速差异是判断缺陷的参量之一。

②第二个参量是首波幅度高低,因为各介质声阻抗显著不同,使投射的声波产生不规则散射,造成超声波的较大损失,绕射到达的信号微弱,使得首波幅度下降。

③接收信号中的频率成分的变化也是超声测缺的一个研究方向,其原因是商品混凝土组织构造的不均匀性内部缺陷,使探测脉冲在传播过程中发生反射、折射。

④接收的波形也可以用作判断缺陷的一个参量,超声波在缺陷的界面上的复杂反射折射使声波传播的相位发生差异,叠加的结果导致接收信号的波形发生不同程度的畸变。


三、商品混凝土中钢筋的检测

钢筋商品混凝土结构中对钢筋保护层厚度有明确的规定,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将影响结构的耐久性。钢筋的移位则会不满足受力的设计要求,而主筋的直径尺寸则会影响建筑的承载力和抗震度。因此商品混凝土内部钢筋的检测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检测项目。

保护层厚度的检测

保护层厚度是指从商品混凝土表面到钢筋最外缘之间的距离。作用是保护钢筋不被锈蚀。粘结锚固(钢筋要通过保护层把均匀力传到商品混凝土中,保护层厚度不够的话,会过早出现裂缝,钢筋不能充分受力,同时水和二氧化碳又能大量入侵,锈蚀钢筋)。但是不能太厚,若超出设计规范要求,对于偏心受力柱的承载能力将有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因为商品混凝土保护层厚度的增大导致柱的偏心程度增加,从而降低柱的强度,一般在2.5%左右,大则5.7%,所以现行的施工规范对钢筋的商品混凝土保护层有明确的规定,并要求了实际偏差范围。

商品混凝土中钢筋直径的检测

钢筋直径属于隐蔽工程,钢筋的使用对建筑物的承载力及抗震度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为了校核或对旧建筑的质量复查、修建扩建在缺乏图纸的情况下,商品混凝土内部钢筋直径的检测显得尤为重要。一般都是采用数字显示示值的钢筋探测仪来检测,钢筋探测仪对钢筋公称直径的检测允许误差为±1mm。

钢筋间距的检测

钢筋间距就是指钢筋圆心之间距离,间距过小不方便施工,振捣棒插不进,导致商品混凝土振捣不密实,过大则不满足受力要求,所以对钢筋间距的检测也是一项重要的内容。现行比较广泛的检测方法是电磁感应法。电磁感应法不适用于含有铁磁性物质的商品混凝土检测。

(来源:大正恒固)

上一篇:【分享】混凝土二次振捣绝招大揭秘
下一篇:商品混凝土知识100问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