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行业百科 > 经营管理:浅谈混凝土企业应收款管理
行业百科

经营管理:浅谈混凝土企业应收款管理

时间:2015/8/14 9:23:37 来源: 点击次数:3675

浅谈混凝土企业应收款管理

黄清林

嘉兴市鼎业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浙江嘉兴 314002

[摘要] 本文通过对混凝土企业应收款大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提出加强混凝土企业应收款的日常管理技巧,从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关键词] 混凝土企业;应收款;管理

行业内人都戏称混凝土企业为三高企业,即质量高风险、安全高风险、资金高风险,其实也是很有道理的。有许多混凝土企业因为应收款多,导致企业经营艰难。2010 年底,笔者到江浙一带调研时,许多混凝土企业的应收款已经突破了亿元大关。这样巨额的应收款,给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带来了阻力。在去年年底,由于节能减排限电,江浙一带水泥价格暴涨,而且要现金才能买到,所以对于混凝土企业,应收款成了企业家及经营者的一块心病。

1 应收款大产生的原因

1)施工单位与甲方签定合同时付款方式不佳。由于施工单位竞争激烈,为了中标降低了门槛,所以中标后想尽办法来苛刻原材料供应商,拖欠供应商的应收款;

2)土建工程施工周期比较长。快的要一年多,而且混凝土供应完还要等28 天强度报告合格,现场检测没质量问题才行。应收款要等主体验收完毕6 个月后才能付清,如此循环,应收款越积越多;

3)商品混凝土企业恶性竞争。为了能抢到工程,混凝土企业不断以降低门槛来讨好施工单位,施工单位也抓住了这个心理。在嘉兴曾有一项目,混凝土量大约50000 立方,施工单位要求商品混凝土企业预交保证金500 万元,再垫混凝土10000 立方,可见混凝土企业生存有多艰难。

2 应收款大产生的弊端

1)混凝土企业应收款大,降低了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使企业效益下降。由于企业的物流与资金流不一致,发出商品、开出销售发票,货款却不能同步回收,而销售已告成立,这种没有货款回笼的入账销售收入,势必产生没有现金流入的销售业务损益、销售税金上缴及年内所得税预缴,如果涉及跨年度销售收入导致的应收账款,则可能产生企业流动资产垫付股东年度分红。企业因上述追求表面效益而产生的垫缴税款及垫付股东分红,占用了大量的流动资金,久而久之必将影响企业资金的周转,进而导致企业经营实际状况被掩盖,影响企业生产计划、销售计划等,无法实现既定的效益目标。

2)应收款大,夸大了企业经营成果。由于我国企业实行的记账基础是权责发生制(应收应付制),发生的当期赊销全部记入当期收入。因此,企业的账上利润的增加并不表示能如期实现现金流入。会计制度要求企业按照应收账款余额的百分比来提取坏帐准备,坏账准备率一般为3%~5%(特殊企业除外)。如果实际发生的坏账损失超过提取的坏账准备,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损失。因为施工企业挂靠的比较多,流动性大,所以在合同管理上把关不严更容易产生坏账。因此,企业应收款的大量存在,虚增了账面上的销售收入,在一定程度上夸大了企业经营成果,增加了企业的风险成本。

3)加速了企业的现金流出。赊销虽然能使企业产生较多的利润,但是并未真正使企业现金流入增加,反而使企业不得不运用有限的流动资金来垫付各种税金和费用(工资、业务费用、零配件采购、设备维修、管理费用等),加速了企业的现金流出,主要表现为:

1)企业流转税的支出。应收账款带来销售收入,并未实际收到现金,流转税是以销售收入为计算依据的,企业必须按时以现金交纳。企业交纳的流转税如增值税、营业税以及城市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等,必然会随着销售收入的增加而增加。2)所得税的支出。应收账款产生了利润,但并未以现金实现,而交纳所得税必须按时以现金支付。

3)现金利润的分配,也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另外,应收账款的管理成本、应收账款的回收成本都会加速企业现金流出。

4)对企业营业周期有影响。营业周期即从取得存货到销售存货,并收回现金为止的这段时间,营业周期的长短取决于存货周转天数和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营业周期为两者之和。由此看出,不合理的应收账款的存在,使营业周期延长,影响了企业资金循环,使大量的流动资金停滞在非生产环节上,致使企业现金短缺,影响工资的发放和原材料的购买,严重影响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

5)增加了应收账款管理过程中的出错概率,给企业带来额外损失。企业面对庞杂的应收款账户,核算差错难以及时发现。时间长了,可能由于销售人员及统计人员的离岗流动,不能及时了解应收款动态情况以及应收款对方企业详情,造成责任不明确,应收账款的合同、合约、承诺、审批手续等资料的散落、遗失,有可能使企业已发生的应收账款该按时收回的不能按时收回,该全部收回的只有部分收回,能通过法律手段收回的,却由于资料不全而不能收回,直至最终形成企业单位资产的损失。

3 应收款对混凝土企业产生的影响

3.1 应收账款对企业生产经营的正面影响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混凝土企业为了获得利润,就要销售商品,取得销售收入。收入的多少是检验经营成果的依据,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无经营成果决定了企业的命运。所以说企业只有有收入才能有利润,而企业为了取得更多销售收入就会采取多种方式促进销售,尤其在混凝土企业恶性竞争的情况下,赊销是重要手段之一,赊销产生了应收账款,它吸引了大量客户,扩大了销售额,为企业带来了效益,所以说应收账款对企业的经营有着重大的影响。

3.2 应收账款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

应收账款的增加为企业带来收入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如果应收账款未及时收回,发生坏账损失,则直接会减少企业利润,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应收账款是企业的一项资金投放,长期占用了企业的资金造成企业资金周转减慢,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而且严重影响其再生产能力。

4 加强应收账款的日常管理

4.1 设置应收账款明细分类账

企业为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应在总分类账的基础上,再按信用客户的名称设置明细分类账,来详细地、序时地记载与各信用客户的往来情况。

会计的作用在于提供与决策相关的信息,应收账款明细分类账在应收账款的管理上正是充当了这一角色。但是,决策的正确与否,还将取决于信息的相关性、可靠性、及时性和完整性等特征。所以,对于应收账款明细分类账的设置与登记通常应注意以下几点:

1)全部赊销业务都应正确、及时、详细登入有关客户的明细分类账,随时反映每个客户的赊欠情况,根据需要还可设置销货特种日记账以反映赊销情况;

2)赊销业务的全过程应分工执掌,如登记明细账、填制赊欠客户的赊欠账单、向赊欠客户交送或邮寄账单和处理客户收入的现金等,都应分派专人负责;

3)明细账应定期同总账核对。

对于混凝土企业,影响应收账款收回金额的因素通常有:1)销售折扣中的现金折扣;2)由于服务跟不上影响工地进度的误工补贴;3)由于质量原因进行的索赔;4)合同原因及其他原因产生的坏账因素。这四方面的资料都应在应收账款明细账与销货日记账中得到详细的记录。对于这些情况的掌握,不光对维护应收账款的完整性有利,而且还利于企业对生产经营的控制,提高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改善企业的生存环境。

4.2 设置专门的法务部门

应收账款收回数额的多寡及时间的长短取决于客户的信用。坏账将造成损失,收账期过长将削弱应收账款的流动性。所以,企业应设置法务部门,专门对客户的信用及合同的履行进行核查,并对企业进行信用评级及经营情况进行了解,以便确定要求赊购客户的信用状况及付款能力。

4.3 实行严格的坏账核销制度

应收账款因赊销而存在,所以,应收账款从产生的那一天起就冒着可能收不回来的风险,即发生坏账的风险,可以说坏账是赊销的必然结果。对于整个赊销而言,我们可以将个别坏账理解为赊销费用,为了缩小企业的损失,根据配比原则,发生的坏账应同收益进行配比,从收益中扣除,从而列示企业的实有资产,同时不虚夸所有者权益及收益,这也是谨慎性原则的要求。坏账的核销包括三个方面:

1)准确地判断是否为坏账,坏账的核销至少应经两人之手。并报请总经理批准,准确地判断坏账及其多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两人以上的经手为防止舞弊提供可能,如某位销售员对已收回的应收账款装入自己的口袋而向上级申报为坏账。

2)在应收账款明细账中应清晰地记载坏账的核销,对已核销的坏账仍要进行专门的管理,只要债务人不是死亡或破产,只要还有一线希望,都不能放弃。同时还为以后的核对及审查留下信息。

3)对已核销的坏账又重新收回要进行严格的会计处理,先做重现应收账款的会计分录,后做收款的会计处理。这样做有利于管理人员掌握信息 ——客户希望重塑良好形象的愿望。

5 企业实行严格的内部控制制度

应收账款收回数额及期限是否如实,关系到企业流动资金的状况、企业生产的决策、信用客户的形象和内部控制对贪污及挪用企业款项的抵制等。因此,为维护资金的安全运行,须对应收账款实行严格的内部控制制度,其内容包括:

1)可靠的人和明确的责任。要想进行成功的控制,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人。不合格和不诚实的员工会削弱一个系统的作用。雇用、训练、激励和管理员工是一项基础工作。在嘉兴某混凝土企业有业务员私自挪用企业的应收款进行赌博,隐瞒不报,造成企业损失。所以在应收款回收、对账确认完毕后要有专人进行核实监督,有效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2)责任分离与岗位替换。分离责任不仅有助于保证精确地编制数据,还限制了需要两人或多人合伙才能减少舞弊的机会,这是一个异常重要而又经常被人忽视的要素。岗位的替换可以带来两个好处:第一,它保证至少有两名雇员知道做同样的工作,这样,当其中一个因故不能出勤时,另一人能及时补上;第二,采用轮换制度可以预防舞弊行为的发生,因为当替补人员接替工作时可以很容易地发现前任的不轨行为。

3)坏账核销凭证完备,要有完整的程序。坏账的核销要有依据,对于永久性坏账的核销要有客观的媒体报道,像债务人的死亡或破产。对于估计的长期无法收回的坏账,核销后应专门登记,并仍然要派专人负责进行催收、定期核对,避免贪污行为的发生。

4)对赊销的权限进行监督。法务部门有权决定赊销的对象及数量,但决定必须建立在对信用资料分析的基础之上,并报请总经理同意方可执行。

6 准确地使用法律武器

企业的经济活动受法律的约束,同时,法律也会保护企业合法的经济活动,所以维护应收账款的完整,我们不能离开法律这一有效的武器。首先,应规范销售合同。销售部门应会同财务部门、生产技术部门和法务部门共同制定销售合同,完善合同的内容,明确各方的责任和义务,尤其是违约条款的相关规定等,以避免日后纠纷。对于信用级别较低的客户,可以采用有担保销售和不赊销。其次,定期对账催账后要取得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文件,避免口头承诺。最后,对于陷入债务危机的客户,如其没有发展潜力,应及时启动债权人申请破产程序,以减少损失;如其有发展潜力,应合理有效地利用债务重组等方式,以挽救自己的损失。许多混凝土企业经营者总担心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后,怕失去合作机会,笔者觉得担心是多余的,因为这次不按合同履行,再次找你合作还会有意义吗?所以,对于诚信度差的企业只有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解决。

7 总结

本文针对混凝土企业应收款大的原因进行全面分析,并提出了应收款日常管理的技巧,从而有效降低企业的应收款,控制坏账,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确保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


[ 作者简介] 黄清林(1973-),男,高级研究员,主要从事商品混凝土与混凝土制品企业管理与培训。

上一篇:商品混凝土知识100问
下一篇:七大处理方法教您轻松应对泵送混凝土堵管问题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