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理论研究 > 水泥砼路面近似规律网裂浅析
理论研究

水泥砼路面近似规律网裂浅析

时间:2012/4/23 13:01:34 来源: 点击次数:7478

     近几年,水泥砼路面以其使用寿命长等优点在市政工程中得到普遍采用,但有的道路通车不足两年时间,路面就不同程度的出现近似规律的网状裂纹,裂缝宽度有的近一毫米宽,使其性能大打折扣。现将这种道路病害的特性、原因、危害及预防措施予以浅析,供大家参考。
  一、网裂路面的特征
  采用水泥砼做路面,通车两年以上时间出现近似网裂状态,且贯穿整幅路面,纵深贯穿整个结构层,缝宽随季节性变化。这种裂缝不可避免,对路面整体性没有危害,但从整体上看,影响路面的外观和施工企业的形象。
  二、网裂现象的原因
  在路面上出现网裂现象,其产生的原因是:
  1、底层路面压实度不够,直接使土基层中的水份通过毛细孔上升影响到了路面,造成路面的网状开裂。
  2、伸、缩缝的处理不当。在施工中,伸、缩缝有了足够的预留和切割,但有的却有浇灌沥青类物料,形成了路面的水损害,时间一长,造成路面的网状开裂。
  3、为了节省造价,基层和路面的厚度达不到规定的荷载标准,也达不到强基薄面的技术要求,以致路面开裂。
  4、施工过程中,工艺操作随意简化,使水泥砼达不到足够的强度,导致了路面开裂。
  5、材料质量不良,如水泥指标不稳定以及骨料含泥量大等,导致混凝土由于性能不稳定而产生开裂。
  6、混凝土配比不合理,水泥用量过大或砂率过大,也会导致混凝土板开裂。
  7、表层裂缝,主要是混凝土浇筑后表面没有及时覆盖所致。
  三、网裂产生的危害
  1、造成雨、雪水沿道路向裂缝内渗入,降低路基、路面的稳定性和强度,造成局部变形,经过车辆荷载的反复作用和冲击,逐渐扩大网状的开裂。
  2、影响表层的耐久性和抗磨性,影响外观质量。
  3、缝隙中易掉进杂物,经气温的不断变化和车辆反复荷载作用,加速混凝土版面的不平整度。
  四、预防网裂的措施
  1、在设计中,采用下列措施,可防止路面的网裂状开裂。
  设计前要对应修路面的含水量严格把握,对车流量荷载要有前瞻性的认识和预测。以便确定基层和面层的厚度、强度及基层中的物料配合比。
  2、在基层物料和砼混合料摊铺、碾压成型等过程中,做好以下工作,可以防止或减少网裂现象的发生。
  (1)严格按操作堆积进行碾压,切实把“粗、实、平、匀、洁、干”六字体现在工作中,杜绝波浪沉降、“弹簧”等现象的发生。
  (2)在碾压前要进行土质中含水量试验,对不符合拌合要求的土质,要向监理和主管部门报告,进行换土。
  (3)严把混合料摊铺质量关,级配要合乎试验,免除随意性。施工组织必须严密,对伸、缩缝的预留和处理必须规范操作。
  (4)控制灰土施工中压实时的含水量,采用比最佳含水量稍低的含量碾村,可降干缩系数。
  (5)路基和路面形成后,要有足够的养生期,基层不少于14天,路面不少于28天。
  (6)严格控制水灰比和水泥用量,自爱混凝土路面浇筑后应及时覆盖养生,防止暴晒。
  (7)严格控制混凝土配合比,路面基层强度必须均匀,使其具有较高的密实度,且要满足平整度。同时,要振捣均匀,严格杜绝漏振现象发生。
  (8)在夏季施工时,混凝土拌制后,应立即运往浇筑现场,运送时间不宜过长,运送时要将混凝土遮盖。
  (9)在路基和路槽成活时,要切实选择好压实机具,并注意压实顺序和碾压遍数,随时检查压实度。
  同时,在施工过程中技术人员要及时指导,把设计意图体现在施工当中。施工结束后,监理和主管部门还应进行检查验收。

 

上一篇:水泥助磨剂的特性及其与混凝土减水剂的相容性研究
下一篇: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材料再认识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