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行业百科 > 【惊艳】盘点中国著名的女建筑师
行业百科

【惊艳】盘点中国著名的女建筑师

时间:2015/3/9 9:56:27 来源:施工技术 点击次数:4214

倘若精致与飘逸的气息蔓延于建筑的天空,女人那独特的视角该是怎样?麟凤芝兰还是如圭如璋,冰壶玉衡还是巾帼不让须眉?不同气质的女人,用她们画笔勾勒出女性建筑理想的轮廓是完全不同的。正值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细数一下中国建筑史上的那些优秀女性建筑师们。

No.1 林徽因

林徽因是中国著名的建筑学家和作家,为中国第一位女性建筑学家,同时也被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


林徽因在美术方面曾做过三件大事:第一是参与国徽设计。第二是改造传统景泰蓝。第三是参加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为民族及国家作出莫大的贡献。

No.2 王炜钰

王炜钰,194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工学院建筑系建筑学专业,现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完成主要工程任务有: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工程方案竞赛(方案中选实施),毛主席纪念堂工程(方案中选实施),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大厅(获全国装饰协会优秀作品一等奖),北京八一大厦阅兵厅及南门厅室内设计等。

No.3 翟宗璠

翟宗璠是我国建筑界少有的女建筑师之一,1947年毕业于重庆大学建筑工程系。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国家图书馆就是她参加主持设计的作品。从开始设计到最后施工完成, 翟宗璠说:“我陪了她八年。”

No.4 修泽兰

修泽兰,建筑设计师。1947年南京中央大学建筑工程系毕业,曾任职“交通部”、台湾省铁路局,现主持台北泽群建筑师务所。从事建筑设计,工程遍及台湾全省。


主要作品以台北市的花园新城,阳明山中山楼为代表,设计新颖,颇受赞誉。而中山楼也是全世界迄今惟一一栋盖于硫磺口的建物,修泽兰将所有建筑材料在使用前放到硫磺水中浸泡,以检查其耐腐蚀性。她多选用不会被硫磺氧化的材料,如木头、石头、黄金、玉、贝壳、大理石等。楼内的柱子、门环、匾额等,为防止硫磺侵蚀,表面都贴上一层金箔。整座楼没用一颗钉子,全部用中国传统的榫头拼接。下图为修泽兰殚精竭虑设计的中山楼俯瞰图。

No.5 聂兰生

聂兰生教授祖籍辽宁新民,1930年12月出生于法国巴黎,1954年毕业于东北大学建筑系。1954-2003年在天津大学建筑系任教(其间曾在设计单位工作14年)。1990年担任博士生导师,曾任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专家组专家。

聂教授参与主持并设计的山东省平度公园颇受市民好评。

No.6 郭黛姮

郭黛姮,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兼任中国建筑史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中国紫禁城学会理事,著名古建筑专家。师从中国建筑史学大师梁思成先生。

她主持维修的杭州六和塔被视作文物建筑保护的样板范例,下图中雷峰塔工程重建更是一次学科前沿的成功探索。

NO.7 张锦秋

张锦秋,教授级高级建筑师。1954年—1960年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1962年—1964年被选为清华大学建筑系建筑历史和理论研究生,师从梁思成、莫宗江教授。1966年至今在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从事建筑设计。


张锦秋的代表作就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它打破了皇家建筑惯用的红墙黄瓦,而是以黑、白、灰为主色调。历时四年建成,1991年对外开放。它成为西安市的标志性建筑,同时,陕西历史博物馆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一流博物馆。

No.8 黄汇

黄汇,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196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40多年来,一直从事环境规划、建筑设计、科研、技术管理工作,有时在大学兼课,也参加部分国家规范、地方规定的编制工作。


最近20年内黄汇主持完成共约400公顷的十余个住区规划,数十万平方米住宅、学校及其他建筑的设计,特别是完成了中国首座绿色生态居住小区的规划设计—北潞春小区。

NO.9 沈三陵

沈三陵,1942年生,现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建筑师学会副理事长,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196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


1998年沈设计的天主教神哲学院获“98年首都建筑设计汇报展”优秀设计二等奖(一等奖空缺)及十佳方案奖。2002年天主教神哲学院获世界建筑举办的“2001年全国建筑学设计作品选”、“WA”优秀作品奖。

No.10 唐玉恩

唐玉恩,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津贴,现代设计集团资深总建筑师。主持过50余项大、中型公共建筑设计及50余项方案竞赛等设计,多次荣获国家和上海市优秀设计奖 。


主要作品:上海图书馆新馆、上海现代建筑设计大厦、复旦大学逸夫楼、三亚金茂希尔顿大酒店等。下图为唐玉恩设计的上海图书馆新馆外貌。

上一篇:商混站绿色生产技术全程讲解
下一篇:大地湾遗迹之最——中国最早的混凝土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