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行业百科 > 大地湾遗迹之最——中国最早的混凝土
行业百科

大地湾遗迹之最——中国最早的混凝土

时间:2015/3/3 9:28:25 来源: 点击次数:3715












大地湾遗址的“混凝土”地表

     长期从事甘肃史地研究的天水学者安志宏说,所谓的大地湾“混凝土”地面,其实就是古人打磨石器过程中产生的碎石粉末与水、沙混合后的凝结物。

被学术界评定为20世纪中国百项考古大发现之一的大地湾遗址,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境内。1978年,考古人员发现了一片面积达130平方米的坚硬平滑地面。专家鉴定,这片灰青色的地面不但含有与现代混凝土相同的“硅酸钙”成分,而且平均每平方厘米抗压强度在120公斤左右,相当于今天100号水泥砂浆地面。




















相当于今天100号水泥砂浆地面

     “5000年前的大地湾人就已经能够制作和使用‘混凝土'!”这一发现让全世界震惊,并为大地湾创造了一项世界奇迹。带着疑问和困惑,考古学家和建筑专家们开始寻找答案,可20多年来,人们始终没有弄明白,大地湾人是如何发明“混凝土”的,它的原料又是什么?

















石粉、沙子和水自然混合产生了凝结

     “大地湾‘混凝土’的发明其实来源于古人打磨石器中的经验总结。”安志宏说,大地湾出土器物以磨制石器居多,大地湾人在打磨石器时,不断有碎石和粉末产生,为了防止磨擦发热和钻孔时打滑,他们不断地往石器上加水和沙子,无意间,石粉、沙子和水自然混合产生了凝结--原始“混凝土”可能就这样被偶然发明了。

        面积达130平方米的“F901”宫殿式建筑主室,全部为料礓石和砂石混凝而成类似现代水泥的地面。充分显示了当时生产力的提高和建筑技术的发展。





















青黑色混凝土地面

       在面积达130多平方米的主室,地面由一种类似于现代水泥的混凝土铺成。在“F901”主室西北侧,可以看到一块清理出来的一平方米左右的青黑色混凝土地面,这是考古工作者特意留置的。记者以手抚摸,感觉光滑平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郎树德手持文物铲轻轻敲打,铿锵之声清晰可闻。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专家李最雄,综合国内外著名水泥专家和材料分析专家的意见后确定:地面平均强度为每平方厘米抗压120公斤,相当于今天的100号水泥砂浆地面;可以断定,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混凝土。





















由料礓石和砂石混凝而成

       考古发掘表明,大地湾其它房址也大量存在混凝土地面。这说明混凝土技术已被5000年前的大地湾人熟练掌握和广泛使用,由料礓石和砂石混凝而成。至于混凝土技术何时发明,又如何制作,尚不得而知。

       此外,考古工作者在发掘时还发现,大地湾人在混凝土地面之下,还使用了一种可防潮保暖、坚固地基的类似现代“轻骨料”的建筑材料。这些东西状如糯米粒,颜色各异,中空有隙。但我国现代建筑发明和使用“轻骨料”,有据可查的始于清代晚期。

       主持大地湾遗址发掘、保护和研究工作的考古学家郎树德先生说,“F901”除了它的这些神奇和伟大之处外,还和其它200多座房址一起,构建出一个大地湾先民从穴居到房居的完整演进序列。这些从8000年前到5000年前的房屋遗址,可谓中国史前建筑发展史的一块“活化石”。
























中国史前建筑发展史的一块“活化石”

上一篇:【惊艳】盘点中国著名的女建筑师
下一篇:2014年上海混凝土行业运行情况分析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