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建设信息 > 1000亿铁路基金起步 铁路建设望掀高潮
建设信息

1000亿铁路基金起步 铁路建设望掀高潮

时间:2014/7/10 9:53:37 来源:于祥明 |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次数:4155
   面对一年6000亿到8000亿的巨大资金缺口,已经公司化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压力巨大。国家发改委8日印发的一纸通知,或许能从根本上改变这一局面——除了银行贷款和铁路债券之外,铁路发展基金可能会成为中国未来铁路建设的一个全新的投融资平台。

  无论铁路发展基金能否担负起中国铁路建设的资金重担,它注定还担负着“改革中国铁路投融资体制”的重任。

  记者8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发改委会同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制定出台了《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提出规范铁路发展基金管理。

  铁路基金或1000亿起步

  “现在整个铁路是在给银行打工,既没有钱建设,更没有钱发展。”铁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素以直言、敢言闻名,他向上证报开门见山地表示,与其搞“铁路发展基金,不如搞个铁路发展银行。”

  在王梦恕看来,铁路建设是国之重器,国家理应负担扶持,并且应尽量避免被社会私有资本控制。“我也支持铁路发展基金的设立,但我也担心基金会让社会资本进来控制,这等于把国有铁路出卖了。”王梦恕担忧地说。

  然而,记者注意到,根据《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规定,王梦恕的一些担心,该项办法均有明确规定。

  其中,《办法》规定,铁路发展基金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扩大铁路建设资本金来源,贯彻国家战略意图,围绕国家发展规划目标,主要投资国家批准的铁路项目。

  再者,铁路发展基金存续期15-20年。社会投资人作为优先股股东,不直接参与铁路发展基金经营管理。铁路发展基金投资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投资方向,主要用于国家批准的铁路项目资本金,规模不低于基金总额的70%;其余资金投资土地综合开发等经营性项目,提高整体投资效益。

  而且,办法规定,中国铁路总公司作为中央政府的出资人代表,提出铁路发展基金年度募集规模建议,落实国家关于铁路项目批复要求和年度投资计划安排,提出铁路发展基金年度投资项目安排意见并备案。

  “早就在研究设立铁路发展基金,预计基金规模起点将在1000亿以上,否则资金太少,根本起不到支持铁路建设的作用。”一位接近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人士向上证报如是说。

  实际上,今年4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做出部署,提出设立铁路发展基金,拓宽建设资金来源。通过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使基金总规模达到每年2000亿至3000亿元。

  今年铁路建设情况并不好

  “今年很多铁路建设公司的积极性并不高,有些铁路建设公司还是拿不到工程款,有些公司无奈之下,已经向国外铁路建设市场倾斜。”王梦恕向上证报直言,今年铁路建设情况并不好,巨大的资金缺口是“拦路虎”。

  近期铁路建设在明显加快。中国铁路总公司不久前发给记者的材料显示,近期14条铁路集中开工,新开工项目总里程达3712公里,投资规模3273亿元。并且,4月底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的电话会议上,明确将今年全年的投资总额增至8000亿元以上,设备投资额也将增至1430亿元以上。

  “一方面是如水般地往外花钱投资搞建设,一方面是巨额的债务负担,你说铁总哪里有钱。”王梦恕反问记者。而从实际数据来看,今年铁总的债务压力和盈利状况也未有好转。

  铁总近期公布的2014年一季度审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负债总额3.2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负债率继续微升至64%,再创历史新高,而亏损额高达59.28亿元。

  数据显示,一季度铁总新借债1320亿元,占一季度资金来源(1831.79亿元)的72%,随着2013年开始的还债高峰来临,铁总已难再选择以此方式来扩大投资。例如今年一季度,用于还本付息的费用占到654.38亿元(其中利息为66.76亿元),接近新增债务的一半。

  这也从另一个层面说明,为什么酝酿良久的铁路发展基金终于浮出水面。

  “从《办法》的出台,基金成立,再到资金募集到位,还要一个过程,现在就要看这个过程有多快了。”发改委投资研究所一位专家表示,另一方面铁路土地综合开发等配套方案也会尽快出台,盘活铁路土地也只是时间问题。

上一篇:广西建成一座山顶机场 跑道为世界最窄
下一篇:北京6年内拟再投4000亿元建地铁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