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建设信息 > 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进展顺利
建设信息

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进展顺利

时间:2014/6/10 9:15:23 来源:中国建设报 点击次数:4175
    记者汪汀报道 6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介绍了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冯俊介绍说,中央财政预算今年安排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1980亿元,较去年实际下达数增加了250亿元。今年提出了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700万套以上的目标,其中改造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截至4月底,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286万套(其中各类棚户区184万套),基本建成125万套,分别占全年目标任务的40%和25%,完成投资3600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100亿元。

冯俊表示,按照目前的进度,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十二五”时期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3600万套(户)的目标可以完成。

去年,国务院提出2013 2017年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现在看,各地思想认识到位、积极性高,预计2013 2017年将改造各类棚户区超过1500万户,2018 2020年再改造1000万户左右。下一步,住房城乡建设部将督促地方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做好规划工作,同时指导地方做好安置住房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

冯俊表示,这几年棚户区改造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各地反映及实地调研情况看,棚户区改造确实也面临一些难题:一是资金缺口大。这几年要改造的棚户区多在中西部地区、资源枯竭型城市和企业较集中的三线城市,且大多数位置偏远,基础设施配套差,市场运作空间小,属于实施改造难度大、资金难以自行平衡的“硬骨头”。二是配套建设跟不上。部分棚户区改造项目配套资本金难以及时到位,影响了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的及早入住。三是征收补偿难度大。棚户区多位于城乡接合部,改造过程中要统筹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社会保障等一系列问题,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工作周期长。

对此,冯俊提出,下一步,将指导地方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在中央财政继续加大支持力度的同时,各级政府也要贯彻落实财税、土地、金融等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好企业、银行业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群众个人的积极性,多渠道筹措棚户区改造资金。二是继续抓好新开工和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抓好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棚户区改造工作的督促检查。三是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要继续完善各项配套政策措施,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棚户区改造的积极性,创新改造模式。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冯俊介绍,根据向全社会征求意见的情况以及征求各地方、各部门的意见,并再次听取的专家意见,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在对《城镇住房保障条例》进行修改。有望在不太长的时间里,按照规定的程序上报国务院。该条例的出台,将推进住房保障法制化、规范化,有利于妥善处理住房保障中的各种问题,保障各方合法权益。

上一篇:京津冀地区煤改气工程将创上千亿投资需求
下一篇:扬州内河最大桥墩昨浇筑完成 单个横截面相当于5个篮球场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