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建设信息 > 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工程南端再次延伸
建设信息

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工程南端再次延伸

时间:2014/6/5 9:43:38 来源:作者:陈斯 | 来源:法制晚报 点击次数:3981

  

   为了解决市民便捷换乘的问题,京城“地下中轴线”——地铁8号线南端起始点将从五环内继续向外南延,新增德茂、瀛海两个车站。新增两站都预留了P+R停车场的位置。记者上午从市规划部门获悉,南延工程有望在2017年与8号线三期同步贯通。

  “地下中轴线”分三期建成

  8号线是一条分成多期建成的轨道交通线路,由于与中轴线基本重叠,因此也被称为“地下中轴线”。

  8号线一期为森林公园南门站至北土城站的奥运支线。二期分别由奥运支线两端向北、向南延伸,北至回龙观东大街,南至中国美术馆。随后,二期北端由回龙观东大街再次向北延伸,为北部联络线。而二期南端由中国美术馆向南,至东南五环附近为8号线三期。

  市民建议集中“线路南延”

  去年7月,市规划委在市规划展览馆中对8号线三期线路走向进行了展出。

  按照当时的规划,南端终点五福堂站周边没有P+R停车场,快速公交1线始发站德茂庄站却在五环外。

  住在城南的居民,如果在限行日开车换乘地铁,就只能先开车,然后换乘快速公交1线倒地铁8号线。

  要换乘两次的方案,肯定不如直接换乘方便。去年8月,市规划委完成了8号线三期的公示,来自普通市民、沿线周围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意见,汇总到了规划设计单位。

  据不完全统计,当时提出意见和建议的市民,主要集中在丰台、大兴两个区,能否让8号线南延到五环外成为最集中的建议。

  南延两站均为高架线路

  据北京市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设计之初,8号线南延曾是备选方案。是否选择,主要是看施工难度、成本等多个方面的因素。

  在去年公示时,虽然以五福堂为终点站,但是考虑到各种可能,已经预留了继续往南延伸的条件。无论是否南延,细化方案时一定会考虑开车乘客、步行乘客和乘坐公交车乘客的换乘问题。

  在听取意见之后,这条线路获得了更好的设计结果。8号线三期将继续往南,沿着104国道的走向,穿过德茂,然后选取瀛海站作为暂时的起始站。

  从目前更新过后的方案来看,8号线三期将从快速公交终点站南侧钻出地面,形成一段高架轨道交通线路,车辆段也从大红门挪到了瀛海站向南的位置上。由于地方相对宽敞,设计师正在考虑给德茂站和瀛海站都配上P+R停车场,但最终能否做成,还要看进一步的细化方案。

  目前,这一段已经开始施工招投标,预计将与8号线三期同步建成通车。

  8号线仍有望继续南延

  即使瀛海站现在暂时成为了8号线三期的终点,却仍然有继续南延的可能。据悉,瀛海站和当初五福堂站一样,都预留了南延的条件。

  德茂站和瀛海站周围都有储备土地,新修建的站点肯定要考虑和未来周围小区的接驳。其中,瀛海站已经基本确定要进行一体化开发,也就是轨道交通车站将与周边的商场、写字楼等建筑一同进行规划、设计和开发,建成后乘客可以直接从地下或者地面上进入写字楼或者商场,无需再反复“上天入地”。

  德茂站也将在出入口做出条件,预留出接入小区的出入口。

  相关新闻7号线九龙山站年底启用

  北京最大规模“人工挖掘”的地铁车站主体完工。记者上午从中国铁建19局获悉,7号线、14号线的换乘车站九龙山站施工已近尾声,其中7号线车站下月将完成装修,年底启用。14号线车站也很快将开始装修,明年实现与7号线的换乘功能。

  地处广渠路与西大望路交叉口地下深处的九龙山站,7号线、14号线车站同步建设。两座车站呈“T”型分布,南北走向的14号线在上,东西走向的7号线在下。

上一篇:30个铁路基建项目6月待评审
下一篇: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工程获批 项目总投资为436.48亿元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