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建设信息 > 发改委首推80个鼓励社会投资项目 交通基础设施占三成
建设信息

发改委首推80个鼓励社会投资项目 交通基础设施占三成

时间:2014/5/23 8:58:40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4200
   发改委首推80个鼓励社会投资项目
  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开放投资2960亿
  为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进一步发挥社会资本作用,国家发改委21日下发《关于发布首批基础设施等领域鼓励社会投资项目的通知》,决定在基础设施等领域,首批推出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营运的示范项目。
  首批推出的基础设施等领域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80个项目涵盖铁路、公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重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工程,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等方面,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及营运。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在首批推出的项目中,交通基础设施占三成,数量达24个,包括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北京地铁16号线、深圳地铁6号线等。
  根据发改委相关文件,蒙西至华中铁路预计投资估算为1539 .7亿元,除了中国铁投占注册资本20%,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国投交通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伊泰煤炭分别占注册资本的10%外,其余投资人还包括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湖北省客运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内蒙古蒙泰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榆林统万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燃料有限公司、中电投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山东能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等。在蒙西铁路16家发起人中,伊泰集团和蒙泰煤电两家为民营资本。另外,发改委首批名单中的长春至西巴彦花铁路也是一个私营客货共线铁路。
  据记者统计,24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额达2960 .62亿元,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投资额最多。除此之外,上百亿的项目还有北京地铁16号线投资额366亿元、长春至西巴彦花铁路投资额162 .5亿元、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投资额111.86亿元。
  发改委要求,80个项目中,对于已开工建设和基本明确投资者的项目,应加快建设营运进程,或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尽快形成示范效应;对于尚未确定投资者的项目,应创造条件进一步落实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及营运,具备条件的要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并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办理。有关项目业主要强化市场主体责任意识,依法经营,努力把项目建成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营运的样板工程。
  专家表示,社会资本不但要能进得来,还需要留得住、能受益,这就需要形成利益保障体系。
  以投资额最大、对社会资本最有吸引力的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项目为例,发改委早在2012年1月就核准了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项目,该项目至今未全面开工建设,原因是项目参与方一直在围绕经营权进行博弈。中铁总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铁投坚决表示,蒙西铁路应委托沿线各铁路局经营,其余各方则认为,既然参与项目投资就应该获得相应话语权,如果还是中铁总公司一家独大,说了算,那自己的利益将得不到保障。(新华网)
上一篇:北京地铁6号线预留东延条件 距离燕郊仅几公里
下一篇:芜湖长江公路二桥主桥墩桩基础完工 浇筑4万余方混凝土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