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原材料 > 粉煤灰在预拌混凝土中应用
原材料

粉煤灰在预拌混凝土中应用

时间:2012/4/21 10:55:22 来源: 点击次数:9001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生活环境的质量越来越重视,粉煤灰综合利用工作做得好,一方面减少了环境污染,一方面可增加经济收入。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提高粉煤灰的附加值,是排灰企业、用灰企业都很关心的话题。粉煤灰应用于预拌混凝土就是提高粉煤灰附加值的一条途径。本文主要介绍粉煤灰用于预拌混凝土的生产质量控制,以供大家参考。

1 粉煤灰的质量要求
 
粉煤灰是火电厂燃烧粉煤时从烟气中收集下的微细烟灰,属于火山灰质材料。它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混凝土掺和料,由于粉煤灰是工业副产品,质量不够稳定,已成为影响预拌混凝土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预拌混凝土中利用的粉煤灰,对其质量要求包含以下因素:

1.1 外观和颜色

由于燃煤和燃烧条件不同,粉煤灰中的含碳量差距很大。颜色以乳白色和深褐色为主,含碳量越高其颜色越深,在实际应用中应选用浅色粉煤灰,所以可以从颜色上初步判定粉煤灰的含碳量高低。

1.2 细度

粉煤灰的颗粒粒径大部分在45μm以下,其中玻璃微珠粒径平均10~30μm,由于粉煤灰的活性主要来自于玻璃微珠颗粒,所以也要控制粉煤灰的细度满足规范要求,对于C60以上高标号混凝土应采用超细粉煤灰,45μm方孔筛筛余1%以下。

1.3 需水比

根据研究发现,粉煤灰以不同结构颗粒组成,密实的玻璃体颗粒含量高,则需水比小,密度大,活性高;而疏松多孔,片状的颗粒多,则需水比大,密度小,活性低。所以需水比与粉煤灰颗粒结构组成有很大的关系,必须符合规范要求。

1.4 化学成分

粉煤灰的化学成分主要有SiO2,Al2O3,Fe2O3,CaO,MgO等,其中高温产生的SiO2,Al2O3,CaO等具有一定的活性,其含量越大,则活性越大,一般控制三者的含量和应大于70%,并且应控制其烧失量尽量低于规范要求。烧失量大,不但会影响粉煤灰的活性,而且还可影响混凝土的含气量,我们采用西柏坡电厂生产的粉煤灰,其化学成分见表1。

2 掺加粉煤灰的商品混凝土生产工艺

粉煤灰遇水后易结粒成团,所以粉煤灰应保持干燥不受潮,投料顺序应迟于骨料,先于水泥。

3 粉煤灰混凝土的生产配合比控制

3.1 宜采用双掺技术

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时,应同时掺加粉煤灰与减水剂,并做好水泥、粉煤灰、外加剂之间相容性试验,这是改善和提高混凝土性能的有效措施。相容性试验主要指三者按一定比例配制的混凝土,检验其泌水性、坍落度、扩展度、流淌时间。一般情况下,流淌时间在8~30s,坍落度180~220mm,扩展度在470mm以上,相对压力泌水率比小于40%时,说明三者的相容性较好,且不引起假凝、急凝等凝结现象。

3.2 粉煤灰取代率

根据我单位的实践,在普通等级混凝土中取代率为10%~20%(可等量取代)(见图2),高强混凝土中粉煤灰取代率应为8%~12%(见图3),在设计大体积混凝土配比时,为了降低水化热,其取代率可提至25%~30%。掺加的方法有三种:一是只为改善混凝土的工作性,粉煤灰质量较差时可采用外加法;二是用Ⅱ级质量以上粉煤灰配制C30以下非泵送混凝土可采用等量取代法;三是C30以上泵送混凝土用Ⅱ级以上粉煤灰配制,可采用超量取代法,超量系数取为

粉煤灰等级  Ⅰ   Ⅱ
超量系数  1.1~1.2 1.2~1.3

3.3 砂率

由于粉煤灰含有形态光滑致密的球形细颗粒,在混凝土中能起较好的润滑作用,提高混凝土的可泵性,所以,其砂率值可以适当降低。一般取40%~42%比较合理(粗骨料粒径为5~31.5mm)。对于低标号混凝土取较大值,对于高标号混凝土取较低值。

3.4 坍落度

由于掺入粉煤灰后,降低了混凝土水化热,混凝土的坍落度损失有所降低,并且提高

 

上一篇:高掺量粉煤灰混凝土防渗抗冻性能研究
下一篇:粉煤灰应用技术发展方向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