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建设信息 > 三峡呼蓄电站将国产抗低温混凝土技术推向世界之最
建设信息

三峡呼蓄电站将国产抗低温混凝土技术推向世界之最

时间:2014/3/6 9:14:38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4371
   3月5日从三峡集团了解到,三峡集团呼和浩特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呼蓄电站”)上水库破冰后,初期运行效果显著。尤其是露出的国产化沥青混凝土面板经历了室外零下40多度的情况下依旧完好无损,这意味着国产抗低温混凝土技术已经走向了世界之最。
   为防止上水库库盆被冻裂,今年元月起,呼蓄电站就对上水库库盆冰盖与沥青混凝土面板结合部位冰层开始破除,以保证沥青混凝土面板顺利越冬。
   据了解,这种沥青混凝土面板是国内最新研制的抗低温混凝土技术,它的冻断温度平均值为-46℃,这是世界抗低温混凝土能够承受的最高值。
    目前资料表明,国外1979年建成的奥地利Oscheniksee沥青混凝土面板运行中曾经历-35℃的低温。国内已建成的山西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最低气温是-34.5℃,其采用的施工材料为改性沥青混凝土,这种材质的抗冻断温度为-39.4℃。但呼蓄电站上水库气候条件严酷,冬季寒冷,最低气温为-41.8℃,在这一温度下修建抽水蓄能电站蓄水库的沥青混凝土衬砌,国内外均无先例,其温度之低堪称世界之最。
    为了满足面板的低温抗裂和防渗效果,三峡集团委托设计、科研单位经过了多次的沥青混凝土配合比试验研究,最终采用了经过技术改造的完完全全的国产货——盘锦5号改性沥青混凝土。在这之前,很多抗低温沥青混凝土都是由国外进口,一些关键技术、关键原材料还完全依赖于国外,过去为了购置适合工程的沥青混凝土,国内甚至需要花费上百万的资金。
   由“购买者”变成了“自主生产者”。业界人士指出,呼蓄电站的特殊环境将抗低温沥青混凝土的国产化带入飞速发展的快车道,它取得的经验,也必将对混凝土国产化的进步产生深远影响。
    呼蓄电站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四台机组总装机容量1200MW,设计年发电量20.075亿kW.h,年抽水电量26.767亿kW.h。建成后的呼蓄电站将在未来承担内蒙古电网调峰、填谷和紧急事故备用任务,有利于更好地优化电网电源结构,提高电网接纳风电能力和稳定外送能力,保证电网安全稳定,推动整个内蒙古清洁能源的发展。 
   呼蓄电站2013年基本完成了枢纽建筑土建工程,上下水库也都开始蓄水。整个工程计划于2014年6月底实现系统倒送电,10月份首台机组将投产发电。
上一篇:世界第三大水电站溪洛渡大坝全线浇筑到顶
下一篇:八师天业集团三期水泥仪电部积极备战二线开工建设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