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行业百科 > 如何选择混凝土冬季施工方法
行业百科

如何选择混凝土冬季施工方法

时间:2014/1/16 10:00:06 来源:中华建筑报 点击次数:5066
    混凝土冬季施工方法主要有蓄热法、外加剂和早强水泥法、外部加热及综合蓄热发。在选择施工方法时,要根据工程特点,首先保证混凝土尽快达到临界强度,避免遭受冻害;其次,承重结构的混凝土应尽快达到出模强度,保证模板周转。一般情况下,应优先考虑使用蓄热法。也可以在混凝土中掺外加剂或采用高强水泥、早强水泥,使混凝土提前或者在负温下达到设计强度。

  当上述方法不能满足要求时,或采用外部加热方法和改善保温措施,以提高混凝土冻结前的强度。常用外部加热法用蒸汽加热法、电加热法和暖棚法。

  蓄热法

  蓄热法利用对混凝土组成的材料(水、砂、石)预加的热量和水泥的水化热,再加以适当的覆盖保温,从而保证混凝土能够在正温下达到规范要求的临界温度。

  蓄热法适用于气温不太寒冷的地区或是初冬和冬末季节。当室外最低温度不低于-15℃时,地面以下工程或表面系数(即结构冷却的表面积与结构体积之比)不大于5的结构,应优先采用蓄热法施工。

  由于蓄热法施工简单,费用较低,较易保证质量,国内外都把它作为冬期施工的基本方法。

  综合蓄热法

  综合蓄热法是在蓄热保温基础上,充分利用水泥的水化热和掺加相应的外加剂或者进行短时加热等综合措施,创造加速混凝土硬化的条件,使混凝土温度降到冰点温度之前尽快达到受冻的临界强度。

  综合蓄热法一般分为低蓄热养护和高蓄热养护两种。低蓄热养护过程主要以使用早强水泥或掺负温外加剂等冷操作方法为主,使混凝土在缓慢冷却至冰点前达到允许受冻的临界强度;高蓄热养护过程则主要以短时间加热为主,使混凝土在养护期间达到要求的受荷强度。这两种方法的选择取决于施工和气温条件。一般平均气温不低于-15℃,表面系数为6~12,且选用高效保温材料时,宜采用低蓄热养护;当平均气温低于-15℃,表面系数大于13时,宜用短时加热的高蓄热养护。

  外加剂和早强水泥方法

  掺外加剂是指在冬期施工的混凝土中加入一定剂量的外加剂,以降低混凝土中液相冰点,保证水泥在负温条件能继续水化,从而使混凝土在负温下能达到抗冻害的临界强度。掺外加剂法常与蓄热法一起应用,以充分利用混凝土的初始热量及水泥在水化过程中所释放出来的热量,加快混凝土强度的增长。

上一篇:隧道专利成果解决高寒保温难题
下一篇:水利水电工程发现处理不良地基新技术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