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行业百科 > 揭秘瘦西湖“单管双层盾构隧道”施工技术
行业百科

揭秘瘦西湖“单管双层盾构隧道”施工技术

时间:2013/11/7 9:04:38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5246

揭秘瘦西湖“单管双层盾构隧道”施工技术
  瘦西湖隧道内部示意图

  瘦西湖隧道是中国直径最大的单管双层城市盾构隧道,也是扬州历史上开建的耗资最大、建设周期最长、施工难度较大的市政建设项目。

  瘦西湖隧道单管双层四车道是如何建设的呢?如何进行隧道内部建设的呢?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走进瘦西湖隧道施工现场吧。

  在瘦西湖隧道内部施工现场,出现了与以前不一样的施工场景:隧道盾构机在前面掘进,后面施工人员开始在隧道内架“高架”,进行隧道“双层结构”——上层车道的施工。

  “瘦西湖隧道是单管双层隧道,目前已经开始隧道上层车道的打造,其顶板浇注是通过台车实施的。”施工人员介绍说,单管双层隧道的建设,难在“两层楼”的架设上。上层车道板施工较为复杂,像建设高架桥那样,施工人员先通过“种筋”法,浇注“高架”立柱桥墩,然后在立柱桥墩上浇注“横梁”,最后再在“横梁”上面浇注上层车道板,这和我们平日看到的地面高架桥的架设,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地面高架桥的桥墩通常只是单排的,高架桥下的车辆,在桥墩两侧双向行驶;而瘦西湖隧道内部的“高架”,下面有两排桥墩,车辆是在桥墩之间单向行驶。

    何为“单管双层隧道”?双层车道如何设置通行?

  11月5日,在施工现场,专家指着正在施工的“双层结构”说,瘦西湖隧道地处扬州市中心城区,因隧道从“江苏最美的风景区”——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瘦西湖景区和唐城、宋城等多个历史文物区下方穿越,如何采用科学可行的施工方法规避对地下文物的影响和破坏,是一个严峻的挑战。经过权威专家多次论证和比选后认为,根据地下勘测及分析多年来文物出土状况判断,要想对地下文物不产生影响,在地面10米以下采用盾构法修建隧道为最佳方案,而“单管双层隧道”是最经济和影响最小的。专家介绍说,通常隧道工程是在一个管道中安排一层道路,这样不仅会加大工程施工量,也不经济、不节约。所谓“单管双层隧道”,就是只掘进一个隧道,然后再在隧道内采用上下层结构,建造双层隧道。

  瘦西湖隧道采用单管双层方案,上下层各布置两条车道。双层车道如何设置通行?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根据原先的规划设计,上下层布置的瘦西湖隧道,其下层车道车流方向自西向东,上层车道车流方向自东向西。

  隧道内的双层道路有多宽多高,能否通行大型车辆?何时建成隧道内的道路?这是不少市民关注的话题。据了解,隧道内道路有7米宽,隧道内的上下层道路有望明年4月完成施工。

  据悉,目前隧道内两侧“桥墩”的间距为8-10米,车道总宽为7米,为3.5米宽的两车道设置,同时在两侧留出了各50厘米宽的机动空间,并设置了防撞侧石。其上层道路至最高点为5.75米高,下层高5.1米,可通行车辆高度约为4.5米,因此瘦西湖隧道可以通行部分客车等大型车辆。

  施工人员介绍说:“目前,我们有两辆台车在隧道内进行上层道路的施工,10天一模60米,由东向西推进。”为推进工程进度,目前又调入了一辆台车,几百名员工也是加班加点施工,预计明年4月可完成内部结构的施工。届时,瘦西湖隧道“单管双层”结构将呈现在市民面前。

上一篇:钢筋混凝土排水管生产工艺
下一篇:空心楼盖技术异军突起 助推建筑业发展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