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行业百科 > 混凝土行业产能过剩明显 水泥企业进入需谨慎
行业百科

混凝土行业产能过剩明显 水泥企业进入需谨慎

时间:2013/10/31 9:16:01 来源:作者:赵磊 来源:湖北散装水泥信息网 点击次数:6252

   当前,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越来越严峻,不少水泥企业都在积极寻找新的发展方向,作为水泥行业下游的商品混凝土行业,由于进入门槛较低,自然成为水泥行业延伸产业链的首选。然而,由于建设资金规模小、行业监管机制不完善等原因使得混凝土搅拌站的投建非常容易,产能过剩也变得“轻而易举”。
  据数据显示,从2001年到2012年,我国预拌混凝土产量从9943万立方米增长到了149438万立方米,年均增速达到了27.94%;而我国预拌混凝土产能从18988万立方米增长到了356871万立方米,年均增速达到了30.56%,高于预拌混凝土需求增速。2012年我国预拌混凝土产能利用率为41.87%,除2010-2011年全国“四万亿”刺激基建大幅增长拉动混凝土需求突增的特殊情况之外,与前几年相比,预拌混凝土产能利用率呈下降的趋势。
  实际上,自2009年国家就开始整治混凝土行业中的产能过剩问题,一方面对混凝土企业进行重组、整合;另一方面不断的关闭一些不合格、难以为继的混凝土企业,但是预拌混凝土的产能过剩问题目前仍然存在,其主要原因是水泥企业进入的脚步还在不断加快。据统计,2011年全国混凝土产量前5强中有3家属于水泥企业。前十名中水泥企业的混凝土产量占前十名总产量的47.85%。
  鉴于目前混凝土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的解决,还进一步造就了企业间价格竞争、账款回收难等问题的恶化,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和市场秩序的维护。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寻求解决之道:
  减少盲目投资  做好合理布局规划
  盲目的投资导致产能的快速新增,未考虑区域的合理布局,造成区域产能过剩、产能利用率低。与水泥行业可以在项目前期工作抓起遏制新增产能不同,混凝土项目投资没有严格的审核制度,因此对于产能新增的遏制难度更大。这就需要需要政府整体规划部门、相关标准制定部门、相关主管部门、企业本身相互配合,具体来讲:政府整体规划需要做好相关的顶层设计,以更好地指导行业产能布局;标准制定单位制定出更加详细严格的生产、管理等方面的标准;主管部门严格按照标准进行项目审批;投资者更加理性地去分析市场而非只着眼于短期利益,这些都是有效解决行业产能过剩不可或缺的元素。 
  开展有序竞争  加速兼并重组步伐
  政府应明确商品混凝土行业管理部门的职责,加强调控与指导,规范市场秩序,从根本上扭转预拌混凝土监管不力的局面。在混凝土市场的发展过程中,政府要运用宏观调控这只“有形的手”与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相结合,创造预拌混凝土健康有序的市场发展环境。一方面通过竞争提高混凝土行业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使竞争维持在适度、有序的范围之内,反对不正当竞争,避免出现恶性竞争。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上,实现企业的优胜劣汰,同时鼓励混凝土强势企业和企业集团通过资产重组,采取一企多站式收购、兼并等形式实现规模化经营,做大做强企业。
  综上,向混凝土产业延伸产业链已成为广大水泥企业战略转型,寻求发展之路的重要方式,但是,随着水泥企业进军混凝土的步步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发现,混凝土行业不只是块诱人的蛋糕,也潜藏着很多问题。发展混凝土产业,对于水泥企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既充满成功的希望,也面临一些不确定的风险,故还需谨慎思量。

上一篇:水泥企业脱硝之路上的“困惑”
下一篇:高标号水泥获国务院力捧 低标号水泥有望退出历史舞台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