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行业百科 > 高标号水泥获国务院力捧 低标号水泥有望退出历史舞台
行业百科

高标号水泥获国务院力捧 低标号水泥有望退出历史舞台

时间:2013/10/31 9:15:24 来源:作者:赵磊 来源:湖北散装水泥信息网 点击次数:5210
   10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鼓励使用高性能混凝土、高标号水泥等升级产品,尽快取消32.5复合水泥产品标准,逐步降低32.5复合水泥使用比重。
  水泥作为基础建材,其质量对于建筑寿命来说至关重要。由于高标号水泥在提高建筑物耐久性和节能减排方面效果显著,国外目前已经基本取消了PC32.5水泥,最低标号也用到PC42.5,而在我国32.5复合水泥,也就是低档水泥所占市场比重太大,占到65%以上,42.5标号的中档水泥占25%,52.5标号的高档水泥份额小于10%。
  在我国,长期以来,高标号水泥得不到有效推广,关键在于技术结构调整了,产品结构却没调整过来。目前国内的水泥新型干法企业都具备了生产高标号水泥的技术能力,只需调整水泥配料即可达到标准,但是绝大多数水泥企业还是以生产低标号水泥为主,主要原因是从企业角度来看,低标号水泥更有市场需求,以今年上半年海螺水泥和华新水泥的水泥销售收入为例,32.5等级水泥占比分别达到35%和46%。
  大量低标号水泥存在于市场不仅直接加剧了行业产能过剩的状况,而且给下游混凝土质量带了重大安全隐患。鉴于低标号水泥具有如此明显的经济性,简单的市场引导无法明显奏效,因而只有出台行政干预等强制手段并执行到位,才有望彻底取消低标号水泥。此次取消32.5水泥标准的表述首次出现在国务院化解过剩产能指导意见的文件中,也算是大势所归。其主要影响为:
  有效缓解行业产能过剩
  32.5水泥中混合材掺杂量一般占40%~50%,而42.5水泥掺杂量不到20%。目前国内32.5等级水泥产量占比较高。2012年国内水泥产量为21.8亿吨,保守假设65%的水泥是32.5等级,则32.5水泥的产量为14亿吨。按照50%的熟料系数计算,则所需熟料为8.7亿吨;假设有一半的32.5等级水泥转变为42.5水泥,由于42.5等级水泥的熟料系数为80%,因此其对应的熟料产量需要多生产2.1亿吨。按产能16亿吨为基础来计算,大概占比12%,供给端将因此明显收缩,从而有效缓解产能过剩矛盾。
  将小粉磨企业挤出市场
  2012年底国内前十大水泥集团的熟料产能已经占到全国的49%,但水泥产量只占全国的31%,这主要是由于大量中小粉磨站依靠低价挤占了市场空间,而小粉磨站降低成本的主要手段是大量掺加混合材。取消32.5水泥标准后,不仅使得小粉磨站减少了混合材掺入量,而且也无法享受到综合利用退税政策(国内规定生产原料中掺杂不少于30%煤矸石等废渣的水泥实行即征即退增值税的政策),这导致小粉磨站价格优势丧失,竞争力大幅削弱,无熟料的小粉磨站企业将可能逐渐被市场淘汰或被熟料企业并购。
  综上,水泥短缺的时代早已过去,目前水泥行业已经不需要利用增加混合材料添加量的方法提高水泥产量,取消32.5低标号水泥不仅能在同样水泥使用量的前提下提高建筑强度,而且将减弱小型粉磨站的成本优势,压缩其生存空间,无论其发展走向是被市场淘汰或被熟料企业收购,都有利于水泥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产能过剩难题。
上一篇:混凝土行业产能过剩明显 水泥企业进入需谨慎
下一篇:浅析中国水泥企业如何国际化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