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行业百科 > 浅析中国水泥企业如何国际化
行业百科

浅析中国水泥企业如何国际化

时间:2013/10/31 9:14:49 来源:作者:赵磊 来源:湖北散装水泥信息网 点击次数:4655

    近年来,中国的水泥巨头开始纷纷走出国门,登上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大舞台。从仅出口单一的水泥及熟料产品,到承建国际水泥工程带动水泥技术和装备出口,再到直接在海外投资建厂参与国际水泥市场竞争,中国的水泥企业一路走来,步步维艰,但也显示出中国水泥企业正在快速发展壮大。

中国水泥企业在海外承建水泥工程

然而,在国内化解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很多人一提到国际化,就认为是鼓励将多余的产能转移到国外去,这样的想法十分不符合国际市场规律,也会造成国外同行企业的恐慌。在当前形势下,水泥企业“走出去”其真正的目的不应是简单地理解为把产能“走出去”,而是在国外寻求一种投资机会,以化解国内新增产能的投资和产能过剩的压力。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水泥行业的国际化还处于初级阶段,各方面的经验和资源并不十分充足,面临着多项挑战和风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不足。很多水泥企业招聘员工去海外管理企业,但干不长就辞职了,有的员工即使给双倍工资也不愿留在海外,这就说明了企业国际化并不仅仅是对员工的福利待遇问题,而在于企业是不是拥有一套国际化的人才管理机制,有没有实行人性化管理,落实“以人为本”。

2、企业的品牌建设力度不够。品牌影响力应该理解为,企业虽然没到海外办厂,但是企业的品牌已在海外有一定的影响力。品牌影响力的打造是需要长期的资金和时间投入的,国内很多水泥企业简单认为只要企业有钱、有资本、有人,就可以到国外成功投资,这是严重错误的,只会导致直接与当地水泥企业展开激烈的市场竞争,甚至到拉法基、豪瑞、海德堡等世界水泥巨头的势力范围里去分一杯羹,难度也极大。

3、投资理念上存在着短板。水泥企业去国外投资并不能仅仅把它看作是一个短期的行为,而要寻求长期的发展。目前世界经济呈缓慢增长趋势,我国水泥企业在海外投资成本较高,面临投资回报风险增加问题。主要表现为:一些国家和地区政局动荡不安,政策稳定性差,投资合作面临不确定性,安全风险加大,还有一些发展中国家汇率并不稳定,这些都将直接导致投资企业直接受损。

4、国际化文化交流缺乏。近年来我国水泥企业经济实力不断上升,使海外同行产生了比较强的戒备和竞争心态,在政治上也招致更多的猜忌和疑虑,但是国内水泥企业在海外投资的过程中,却并不注重与当地文化、法律、政策等等的对接,缺乏必要的沟通环节,致使一些国家对我国水泥企业直接投资建厂设置较多的壁垒,甚至在我国企业境外投资并购时采取限制性措施。

因此,中国水泥企业欲想在海外市场获得良好的生存和发展机会,在当地开展稳定的生产和市场经营活动,获得理想的利润,还需多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选用具有跨国经营经验的管理人才,并做好后期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工作。人的问题往往是企业国际化最基本的问题,成功的海外投资一定是人与市场的完美结合。管理人才作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直接推动者,其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企业在海外投资经营的成败。

2、树立品牌化意识,注重宣传和推广自己。当前我国水泥企业在生产技术、工艺和设备上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并拥有丰富的国际工程承包和建材成套设备的出口的经验与能力。企业可利用展览会、研讨会、专业洽谈会等形式,积极加以宣传和推广自己,扩大在当地及国际建材市场的影响力。

3、大力实行本土化战略,与当地水泥企业开展良好的竞争与合作。企业国际化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国际文化交流的过程,将中国的文化、企业自身的文化与当地文化的结合,这也是投资成功的关键。企业实行本土化战略有利于尽可能地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从而赢得当地政府和人民的好感,使企业获得进一步发展的机会。

4、健全“走出去”的服务保障体系和风险保障机制,加强公共信息服务和政策咨询服务。国内水泥企业可以实行以合资为主的投资形式,这样既可以克服投资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客观存在的资金缺陷,也可以利用东道主国家的关系优势,有效规避政治风险。

综上,在规模、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我国水泥企业“走出去”已经初步具备了条件,但是如何让这些优势不仅仅停留在单纯的投资层面,而是落脚于发展成为国际化的大企业,我国水泥企业还要把握机会多与国际间同行交流,学会转换发展理念,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协会的通力合作,做出周密的谋划和科学决策。

上一篇:高标号水泥获国务院力捧 低标号水泥有望退出历史舞台
下一篇:拆除工程的几大安全要点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