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行业百科 > 建筑节能环保欧洲国家有新举措
行业百科

建筑节能环保欧洲国家有新举措

时间:2013/10/24 9:10:04 来源:中国混凝土行业网 点击次数:4637
   在欧洲,越来越多的人在租房、购房和建房时,开始认真考虑房屋的能耗问题。通过使用保温隔热材料、利用热力回收系统和配备新能源取暖设施等,一套低能耗的节能型住宅,既清洁环保,又可以节省一大笔能源开支,欧洲人何乐而不为?

  德国——用户决定是否使用暖气

  德国的地理纬度与中国东北的哈尔滨相近,受海洋性气候影响,德国冬天气温比哈尔滨高一些,但由于德国冬季时间更长,暖气对当地家庭来说不可缺少。与中国不同的是,德国的暖气全年开放,用户可以自己决定是否使用。即便在夏天,住户如果感觉冷,也可以打开家中暖气。

  据德国西南部的巴符州政府统计,每年房屋供暖能源消耗占全国能源消耗近1/3,普通家庭用于供暖的能源消耗更是占到其总能耗的80%。因此,提高房屋的保暖性能,对节约能源很重要。

  近些年,德国人在建筑设计之初就十分注重能效。柏林波茨坦广场戴姆勒建筑区的设计师之一冯·卡多夫告诉记者,在设计时就考虑到良好的通风和采光,这有助于降低建筑的能耗。同时,窗户能根据室内外温差自动调节通风口,并精确计算空气的流动方向,从而实现很好的对流:夏天室内在没有空调的情况下能保持舒适的温度,冬天又能提供很好的隔热作用。

  德国将低能耗住宅分成四类:节能住宅、低能耗住宅、被动太阳能住宅、零供暖住宅。被动能耗房屋采用特殊的保温材料层,可以防止热量流失,这样,人的体温、照进屋里的阳光以及电器运行产生的热量就可以基本维持屋内的温度。房屋的通风系统装备高效的热力回收系统,缺少的少量热量,可以通过进气口的加热空气补充。

  目前,全德3600万户居住单元中有7000户达到了被动能耗标准。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实现零供暖住房。

  比利时——节能将是首要考虑因素

  记者常驻布鲁塞尔多年,其间搬过一次家。搬家前,记者住在一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9层公寓楼内,搬家的主要原因是暖气费太贵。

  根据比利时最大传媒集团Roularta做的调查显示,目前比利时人建房或购房最注重地理位置,其次就是节能。此外,几乎所有被调查者都相信10年内节能将成为首要考虑因素。拥有带花园和游泳池的别墅已成为过时旧梦,人们不再追求房屋的奢华。

  由于能源涨价,选择一套节能型房屋不失为明智之举。这种实际需求促进了节能建筑技术的进步,使得比利时在建筑节能方面位居世界前列。在建筑材料和施工方面,加厚外墙保温层、断桥结构式窗框、中间充满惰性气体的中空玻璃等都十分先进,在利用太阳能、采集雨水、中水循环、冷热空气交换等方面也都颇具匠心,由此可以降低约50%的能耗。在通风方面,考虑到冬天自然通风会损失大量热能,基本都使用机械通风。另外,大部分住宅在能耗方面能够自动调节,如温控装置能够精准地自动调节室内温度,如果室温高于设置的温度,采暖设备就会自动停止工作,不至于出现“热了开窗”的浪费现象。

  法国——使用高效采暖隔热设备

  根据瑞士一份报告显示,1970年前建造的房屋耗能是按照现行隔热标准建造的房屋耗能的4倍。在法国,暖气耗能约占房屋总耗能的60%,取暖是法国人生活中最耗能的部分。

  法国政府要求新建住宅符合最新的低能耗标准,而针对满大街的老房子,政府建议对能耗高的房屋进行整修,铺设更高效的采暖设备和隔热保温设备。随着人们对于节能降耗问题的不断重视,目前也有新能源公司推广太阳能或者生物能取暖设备,以降低能源成本,并且更加清洁环保。

  据统计,如果一个建筑不保温,将造成大量热量流失。目前法国有一套建筑能耗评价标准,在租售房屋时必须出具该建筑能耗评价。要评估一个建筑是否符合低能耗标准,其中很重要一项是房屋是否具备良好的保温效果,包括隔热门、高效热阻材料墙体和双层中空玻璃等的使用与否。

  一方面采用高效能的供热设备,另一方面使用保温隔热设备防止热量流失,双管齐下才能让法国人温暖又节能地过冬。

上一篇:拆除工程的几大安全要点
下一篇:中国建筑防水材料的技术路线分析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