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中心 > 行业百科 > 高效建筑砂浆外加剂性能分析及应用
行业百科

高效建筑砂浆外加剂性能分析及应用

时间:2012/4/20 10:32:33 来源: 点击次数:6344

1 砂浆外加剂的发展现状
目前建筑砂浆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量仍较大,如何提高和稳定建筑砂浆的质量,改善施工操作条件,预防混凝土墙面抹灰层出现空鼓与裂纹等质量通病,是材料和施工技术人员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国外一些国家在外加剂方面的研究较成熟,外加剂种类多且性能好,因此建材市场上供应的一般是已添加外加剂的商品砂浆干粉,用于砌筑既方便其性能又稳定,但成本较高,难以在我国推广应用。
我国自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研究采用微沫剂(松香皂)代替部分石灰,以改善砂浆的和易性,实践证明砂浆中掺入微沫剂后,其和易性和保水性虽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若掺量过大则会明显降低砂浆的强度和粘结性,因此在国内大城市如上海、北京等地已明文规定禁止使用。
目前建筑工程对砂浆外加剂的需求量仍较大,但优质砂浆外加剂较缺乏,两者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开发性能优良的砂浆外加剂,不仅可满足提高砂浆和易性和施工性能的要求,还对节约建筑胶凝材料,降低工程成本,减少能源消耗,保证工程质量等具有重要意义。
2 新型建筑砂浆外加剂的性能
GCL1-M1 建筑砂浆外加剂是一种新型的水泥砂浆拌合物添加剂,以可再生的木素磺酸盐研制而成,无毒、无刺激、不含678、无腐蚀性,具有良好的绝热、防水、自流平及减水增强性能,它完全不同于微沫剂,掺入后不仅能明显改善建筑砂浆的和易性和保水性,还能明显提高水泥砂浆的各项性能指标,适用于砌筑和粉刷抹灰砂浆,并可替代混合砂浆中的全部石灰,节约水泥用量,降低施工成本,减少环境污染,且使用方便,是一种新型的绿色通用型建筑砂浆外加剂。
2.1 技术性能指标(见表1)

2.2 主要特点
在建筑砂浆中掺入GCL1-M1外加剂,能明显改善砂浆的和易性, 减轻劳动强度, 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砂浆的保水性, 抑制水分被基层吸收并杜绝拌合物泌水,克服砂浆离散及水化不足引起的硬化不良及开裂等;提高砂浆的粘结性,使其可塑性提高,与基材良好地粘结,提高施工性能;砂浆强度与同标号,同配比的传统砂浆相比有较大幅度提高。由表2可知,与传统砂浆配合比相比较,掺入GCL1-M1外加剂的砂浆可节约材料费约40元/m3。

2.3几组不同砂浆的对比试验
为检验GCL1-M1砂浆外加剂在预防空鼓与裂纹缺陷方面的性能,我们在广东省三防指挥中心大楼工程中做了几组传统砂浆与掺入不同比例GCL1-M1外加剂砂浆的对比试验,共进行了3次,每次均选用不同组合,其结果见表3。

    试验结果表明,掺用石灰的混合砂浆和纯水泥砂浆的墙体抹灰层在3个月内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缝和空鼓现象,但掺入GCL1-M1砂浆外加剂的水泥砂浆墙体抹灰层则未发现任何裂缝和空鼓现象。此外,虽然GCL1-M1 的粉剂和水剂在防裂和防空鼓方面具有同样的效果,但由于粉剂在使用中需先溶解成水剂或直接加入砂浆中,实际应用时较难保证用量准确和搅拌均匀,因此从试验结果看来采用GCL1-M1水剂较为合适。
3 实际应用效果
    根据试验结果,我们在省三防指挥中心大楼工程项目中全部采用添加GCL1-M1外加剂的水泥砂浆,配合比为水泥:砂:GCL1-M1 =1:3:1.2%,用于墙体抹灰层。 迄今已完成A塔8~10层墙体(核心筒墙体)及A塔17~28 层核心筒墙体共约2.2万m2的墙体的抹灰层施工,混凝土墙面占1.27万m2。在完工约4个月后进行检查,未发现加气混凝土砌块墙面抹灰层产生裂纹或空鼓现象,仅在核心筒墙即混凝土墙上有少量空鼓,主要位于A塔19层处,且最大一处面积为60cm×50cm,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在底层抹灰砂浆尚未干透的情况下就进行面层抹灰施工,至于裂纹则每层均只有3~5条且长度在10cm以下。
4 结束语
    对于砌筑墙体采用掺入GCL1-M1砂浆外加剂的水泥砂浆进行抹灰层施工,在广东省三防指挥中心大楼工程中获得了良好的技术和经济效果,为今后在其它工程中的应用积累了宝贵的实际经验。对于广大工程技术人员来说,了解并掌握高效建筑砂浆外加剂的性能和应用技术,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



 

上一篇:贯彻落实建筑业“十二五”规划 实现建筑业生产方式第二次变革
下一篇:防水防火?缝合混凝土新奇特座椅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