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用户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 > 《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2013年1月1日实施
其他

《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2013年1月1日实施

时间:2013/1/10 15:16:09 来源:教育部网站 点击次数:10411
    《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2013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这意味着,论文作假者将被取消学位申请资格,而为他人代写、出售学位论文者以及作假者的指导教师、学校等也将面临处罚。

    该办法是教育部颁布的首部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部门规章。《办法》共十六条,对学位论文作假行为情形、学位授予单位和导师职责以及各有关主体作假行为的处罚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该办法在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时,曾被网友称为对论文作假的“史上最严处罚”。

    根据《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向学位授予单位申请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所提交的博士学位论文、硕士学位论文和本科学生毕业论文,包括毕业设计或其他毕业实践环节等,都在学位论文之列。

    出现以下五种情形,将被视为学位论文作假,包括:购买、出售学位论文或者组织学位论文买卖;由他人代写、为他人代写学位论文或者组织学位论文代写;剽窃他人作品和学术成果;伪造数据;有其他严重学位论文作假行为。

    对于学位申请人员论文作假的,《办法》明确规定,未获得学位者,“学位授予单位可以取消其学位申请资格”。已获得学位者,“学位授予单位可以依法撤销其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取消学位申请资格或者撤销学位的处理决定应当向社会公布。并从做出处理决定之日起至少3 年内,各学位授予单位不得再接受其学位申请。不仅如此,学位申请人员为在读学生的,还将面临开除学籍的处分,为在职人员的,学位授予单位除给予纪律处分外,还将通报其所在单位。

    除了学位申请人员学位论文作假将受到惩治外,对帮忙作假者,《办法》也做出了严厉处罚规定。在校学生为他人代写、出售学位论文或组织学位论文买卖、代写,同样会受到开除学籍的处分。学校或学位授予单位的教师及其他工作人员参与作假,则面临开除处分或解除聘任合同的处理。对于社会中介组织、互联网站和个人,组织或参与学位论文买卖、代写的,将由有关主管机关依法查处,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记者了解到,按照《办法》,指导教师、相关院系及相关责任人未尽到相应职责的,也可能被追责。例如,《办法》规定:“未履行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论文指导和审查把关等职责,其指导的学位论文存在作假情形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给予警告、记过处分;情节严重的,可以降低岗位等级直至给予开除处分或者解除聘任合同。”对于“制度不健全、管理混乱,多次出现学位论文作假或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影响恶劣”的学位授予单位,将“暂停或撤销其相应学科专业授予学位的资格、核减其招生计划”。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的出台施行,首次明确界定了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和对各行为责任主体的处罚,对打击学术造假、依法规范管理、重塑科学道德与学风环境具有重大意义。各高校应严格执行《办法》,加强教育和监督,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

34

《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已经2012612第22次部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并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同意,现予发

,自2O13年1月1日起施行。

教育部部长 袁贵仁

20121113

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

第一条 为规范学位论文管理,推进建立良好学风,提高人才

培养质量,严肃处理学位论文作假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

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向学位授予单位申请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所提交的博士学位论文、硕士学位论文和本科学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或其他毕业实践环节)(统称为学位论文),出现本办法所列作假情形的,依照本办法的规定处理。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包括下列情形:

()购买、出售学位论文或者组织学位论文买卖的;

()由他人代写、为他人代写学位论文或者组织学位论文代

写的;

()剽窃他人作品和学术成果的;

()伪造数据的;

()有其他严重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的。

第四条 学位申请人员应当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在指

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

第五条 指导教师应当对学位申请人员进行学术道德、学术

规范教育,对其学位论文研究和撰写过程予以指导,对学位论文是否由其独立完成进行审查。

第六条 学位授予单位应当加强学术诚信建设,健全学位论

文审查制度,明确责任、规范程序,审核学位论文的真实性、原创

性。

第七条 学位申请人员的学位论文出现购买、由他人代写、剽窃或者伪造数据等作假情形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取消其学位申请资格;已经获得学位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依法撤销其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取消学位申请资格或者撤销学位的处理决定应当向社会公布。从做出处理决定之日起至少3年内,各学位授予单

位不得再接受其学位申请。

前款规定的学位申请人员为在读学生的,其所在学校或者学

位授予单位可以给予开除学籍处分;为在职人员的,学位授予单位除给予纪律处分外,还应当通报其所在单位。

第八条 为他人代写学位论文、出售学位论文或者组织学位

论文买卖、代写的人员,属于在读学生的,其所在学校或者学位授

予单位可以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属于学校或者学位授予单位的教

师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其所在学校或者学位授予单位可以给予开

除处分或者解除聘任合同。

第九条 指导教师未履行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论文指

导和审查把关等职责,其指导的学位论文存在作假情形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给予警告、记过处分;情节严重的,可以降低岗位等级直至给予开除处分或者解除聘任合同。

第十条 学位授予单位应当将学位论文审查情况纳入对学院

()等学生培养部门的年度考核内容。多次出现学位论文作假

或者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影响恶劣的,学位授予单位应当对该学院

()等学生培养部门予以通报批评,并可以给予该学院()负责

人相应的处分。

第十一条 学位授予单位制度不健全、管理混乱,多次出现学

位论文作假或者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影响恶劣的,国务院学位委员

会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可以暂停或者撤销其相应学科、专业授予学位的资格;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可以核减其招生计划;并由有关主管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负有直接管理责任的学位授予单位负责人进行问责。

第十二条 发现学位论文有作假嫌疑的,学位授予单位应当

确定学术委员会或者其他负有相应职责的机构,必要时可以委托

专家组成的专门机构,对其进行调查认定。

第十三条 对学位申请人员、指导教师及其他有关人员做出

处理决定前,应当告知并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

当事人对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提出申诉、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第十四条 社会中介组织、互联网站和个人,组织或者参与学

位论文买卖、代写的,由有关主管机关依法查处。

学位论文作假行为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依照有关法律

法规的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第十五条 学位授予单位应当依据本办法,制定、完善本单位

的相关管理规定。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201311日起施行。

上一篇:《混凝土》再次被评为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
下一篇:2012年6月江苏省各地C30混凝土及主材价格
下载附件:暂无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网站制作:恒昊互联网络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混凝土杂志编辑部   备案号:辽ICP备0600760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10202000314号


单位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65号   电话:024-81978465    投稿邮箱:hntbjb@vip.163.com    网址:www.hntxh.org